第A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患病婆婆绣手机号 树立孝道典范

    堂吉伟德

    李宗元的格子衬衣背后,不规整地绣着11位数字——那是她儿媳邓宏翠的电话号码。邓宏翠说,婆婆今年85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加上喜欢遛弯,经常找不到回家的路。为了防止婆婆走丢,她在婆婆经常穿的十余件衣服上,均绣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7月12日澎湃新闻)

    唯有时光与你不可辜负,这是对有心人而言。阿尔兹海默症又叫老年性痴呆,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患了该病的人,随时都有走失的风险。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患者走失,除了人防就是技防,但终归还是要落实到人防上。通常情况下,除了长期派人陪护外,还可以给老人配一个定位“黄手环”,与子女的手机进行串联,以便随时掌握老人的动向;或者给老人的衣袖上缝一条有联系方式的布条。但问题在于,“黄手环”有可能遗失或损坏,或者忘了配带而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布条也不太显眼,难以被发现。

    相对来说,把电话号码绣在衣服最显眼的背部,做到“每件必缝”殊其不易。为患病婆婆绣手机号有几个明显的优势:一是经济性原则。相比于购置“黄手环”等方式,绣号码更经济实惠,不需要额外付出,也不需要多高门槛,每个家庭都能做到。二是方便性原则。手机号绣在老人上衣背部,能让找不到路的老人,更快地得到外界帮助。如何给迷人的老人提供方便,是外界的困惑;而如何让迷失的亲人获得帮助,则是家人需要考虑的问题。方式的好坏决定效果,邓宏翠的婆婆经常找不到回家的路,家人却能放心地让其出去遛弯,足以证明“在衣服上绣手机号”的方式足够靠谱。

    而更难得之处在于,为患病婆婆绣手机号树立了孝道典范,“肯为老人费心思,说明是真的孝顺”是绝大多数人给邓宏翠点赞的理由。细节决定成败,这个细小的举动和创意背后,表现出的则是“用一切办法照顾好老人”。越是朴素的方式越透露着朴实的情感,为患病婆婆绣手机号告诉大家,只有要有心就不难尽孝,只有心存孝念则一切难题都不成为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