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美女裁判沈琼下月亚运赛场执法

她是中国内地唯一的皮艇球国际裁判

沈琼是个爱挑战的人。
去年,沈琼参加了亚洲皮艇球锦标赛。

    在大多数人对皮艇球还一知半解之时,宁波80后沈琼已获得ICF(国际皮划艇协会)认证,成为这一项目的国际裁判。

    这张证有多牛气?全球通过ICF认证的只有40多人,沈琼是中国内地首位获认证的女性皮艇球裁判。作为展示项目,皮艇球将于今年8月亮相第18届亚运会。应亚组委的邀请,沈琼将以皮艇球国际裁判的身份,亮相雅加达亚运会协办城市巨港市。

    1 游泳馆里第一次接触皮艇球

    “原来还有这么有趣的水上运动”

    皮肤白皙,身材高挑,五官秀气,昨天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沈琼,看上去和皮艇球运动以及国际裁判的身份毫无关联。她笑着说:“看不出来吧?很多人都这么说。”

    从沈琼的个人经历看,跨界二字始终与她如影随形。她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现在从事国际货运行业。她的业余爱好也和别人不一样,喜欢攀岩、徒步和皮艇球。“我是个很爱尝试的人,所以有各种跨界并不奇怪。”

    皮艇球有“水上篮球”之称,就是划着皮艇投篮。每队5人上场,同一时间内进球分高者为胜。2012年,皮艇球对宁波人来说还是一项“初来乍到”的运动,但那一年冬天,爱挑战的沈琼和她的朋友们在江东一家游泳馆第一次尝试了皮艇球。“怎么这么紧张、刺激,太有意思了。”说起第一次的感受,沈琼记忆犹新。她说,皮艇球完全不同于其他用桨和玩球的运动,比赛形式是各个队伍之间进行竞争激烈的循环赛,每场比赛分上下两个半场各10分钟,中间休息1到3分钟。“别看它比赛时间短,参赛者在水上的每一秒全身都是紧绷的,每一场都惊险刺激。”

    2 全国9人就她一人获得ICF认证

    沈琼说自己掉了好几层“皮”

    皮艇球在2012年进入中国并被引入东钱湖,目前我市有东钱湖海岸线皮划艇俱乐部和九龙湖酷艇户外俱乐部两家俱乐部。2015年和2017年,这两家分别组队代表中国参加过国际大赛。去年11月,由九龙湖艇酷户外俱乐部组队的中国皮艇球代表队出征第17届亚洲皮艇球锦标赛,沈琼就是成人女子组的一员。ICF认证是她一边比赛一边获得的。

    为了获得ICF认证,沈琼形容自己去年也是掉了几层“皮”。“很难。ICF认证需要笔试和实践,实践环节说起来就是比赛。100分制的笔试对我来说更难,因为考题是全英文的,而且有很多专业术语,必须考到75分以上才能合格。”在节奏本来就很快的国际货运行业,要想系统学习皮划艇的规则和相关知识,沈琼只能“压榨”自己的休息时间。“准备了两三个月,那段时间一有空就看书,没有一刻是闲着的。”同期参加ICF认证的中国人有9名,只有沈琼一个人获得了认证。后来她才知道,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了中国内地唯一的皮艇球国际裁判,也是中国内地首位ICF认证的女性皮艇球裁判。

    今年4月,沈琼收到了亚运会组委会的邀请,邀请她以皮艇球国际裁判的身份参加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一半是惊喜一半是意外吧,毕竟去年我才获得国际皮划艇协会认证,今年就要在国际大舞台亮相了。”对于这一“簇新”的身份,沈琼笑说自己其实有点压力,最近已经在做相关准备。“相对于其他项目,皮艇球的规则较多,从罚牌这一点就能看出来。一般项目中,裁判会对犯规者出示红牌或黄牌,但皮艇球还多了一张绿牌。”

    3 上手快、趣味性强

    “旱鸭子”也能玩皮艇球

    别看皮艇球好手们在水上表现生猛,其实他们中有不少是“旱鸭子”。“皮艇球是一项体力和经验互补的非纯竞技类运动,除了个人技术、速度和力量的较量外,团队的整体战术配合也很关键。”沈琼说,刚开始接触皮艇球时难免遇到翻船,要掌握好技巧,“我是会游泳的,但一开始还是呛到过水,只要多试几次,不会游泳的人遇到翻船也能自救。”她说,只要头盔、防水裙、救生衣等装备齐全,参与这项活动其实很安全。“趣味性强、上手也快,特别值得推广。”和她一起玩的队友中,没有一人具备皮划艇专业训练背景,都是业余爱好者自发参与。沈琼说,不管是作为爱好者还是国际裁判,她都乐意为皮艇球的推广作出自己的努力。

    有百年历史的皮艇球在国内尚属新兴项目,但在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国家尤为盛行。宁波在该项运动的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据记者了解,皮艇球国家集训队今年4月已入驻东钱湖,他们将于8月参加在加拿大举行的皮艇球世锦赛。另外,皮艇球有望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未来,这项刺激的水上项目很有可能风靡全国。记者 庞锦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