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党”的实质是媒介素养危机

    毛建国

    “重磅消息”“令人震惊”“转疯了”……如今,一些“标题党”为了吸引眼球,常常使用各种耸人听闻的词语,影响网络新闻环境,浪费很多人的阅读时间。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日常浏览新闻时,47.6%的受访者直言经常遇到“标题党”,41.5%的受访者有时会遇到。81.8%的受访者直言反感“标题党”。要减少“标题党”新闻,69.6%的受访者建议平台加强信息监管。7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标题党”并非新媒体的特有产物,在传统媒体独领风骚的时代也有,但两者是有区别的。传统媒体讲“标题党”,更多是指故意利用反常、刺激、爆点来吸引眼球,忽视具体的事实,甚至无中生有地把“人咬狗”做上标题,就是“标题党”。但传统媒体的标题,是忌讳雷同的。

    新媒体的“标题党”并不是这样。相对于传统媒体,不仅在标题制作上更加追求耸人听闻,而且只要出来一个流行句式,就立即采用“拿来主义”。譬如“独家”“重磅”“震惊”“转疯了”这样的词,频频出现在新媒体上,不是一家,普遍使用,无节制无底线地使用。对于传统媒体人来说,即便也有“标题党”之心,面对这些明显打着别人烙印的词,还是不好意思直接借用的。原因就在于传统媒体是讲素养的,低级复制中看不到应有的素养。

    其实新媒体也未必不想做出独到的、能够引人入胜的标题。当然,也不排除由于时效影响,没有时间好好想标题;还不排除由于产权对标题保护不够,复制不需要成本;更大的问题,可能还是受制于能力,有想法无办法,没法做出漂亮的标题。这其实就是素养危机,能力和道德双重问题,是新媒体的大病和通病。

    这段时间,有关新媒体抄袭与洗稿的话题,一直高烧不退。抄袭与洗稿的背后,有道德的问题,也有能力问题。很多新媒体从业者,根本没有能力拿出有质量的原创文章。同样使用键盘,既然因为能力问题用不了中间的键,那就只好用左下角的键,进行简单复制粘贴。加之当前对原创文章的保护,还存在种种认识和细节问题,成全了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