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月六,晒红绿

古人“随手一晒”的事,如今却要凌晨起来抢着晒

江南春晓,晾衣架为沿街商铺提供了不少便利。记者 崔引 摄

    今天是农历六月初六。按旧俗,是“家家晒红绿”的日子。不过,和旧时相比,人们的居住环境尽管得到极大改善,可“晒红绿”却成了件要“抢”的事。

    今天是“大晒之日”

    民谚说“六月六,家家晒红绿”,其中,“红绿”指的是五颜六色的衣服。相传每年到了这一天,如果阳光充足,人们就会把家里的衣物、鞋帽、被褥都拿出来晾晒。

    旧时民间也有人把“六月六,家家晒红绿”叫作“六月六,家家晒龙袍”。相传清乾隆皇帝巡行至扬州,突遇大雨,外衣被淋湿。皇帝不愿借寻常百姓的衣服换,只好等天晴将衣服晾干。这一天恰好是农历六月初六,百姓也想一沾“帝王之气”,“晒龙袍”的说法不胫而走。

    除了“晒红绿”,旧时民间在今天还有不少洗晒的习俗。

    “六月六,黄狗猫汏浴”,意思就是每年到了这一天,养狗或猫的家庭,都要牵着狗、抱着猫,到河中洗浴。

    “六月六日曝书画”,指的是凡有藏书的家庭,会在这一天把陈年累积的书籍都摊到庭院里曝晒;像寺院、庵堂等还会在这一天晒经书;更有大户人家会把藏在祠堂里的家谱也拿出来晾晒。

    六月初六,之所以被看做是“大晒之日”,主要是因为此时恰逢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季即将或者已经过去,经历了一个以“霉腐”为特色的时节,自然是要晒一晒的,防止衣物、被褥、书籍等受潮、蛀虫、损坏。

    至于“黄狗猫汏浴”,其目的跟“晒红绿”是一样的。尤其是在江南地区,梅雨季一过,就到了三伏天,猫猫狗狗身上很容易长寄生虫,所以要彻底清洗一下。

    而“黄狗猫汏浴”的习俗后来也被用到孩子身上。大人们会在六月初六这一天特地给孩子洗澡,孩子像小猫小狗一样好养活,无病无灾。

    凌晨起来抢着晒衣服

    相比旧时,如今人们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可“晒红绿”这种家常事却成了困扰不少人的难题。

    朱女士是近两年才从老家搬到鄞州区彩虹新村居住的,最大的不适应就是“晾晒难”:阳台、窗台被防盗窗“保护”得严丝合缝,遇上洗被子、毯子、床单等大件,怎么晒,真是要挠破头皮。

    “有时真想直接摊到楼下绿化带上,可毕竟不是自家小院,安全、卫生都是问题,而且听家里人说这么做是不允许的,影响市容环境。”朱女士说。

    这不是朱女士一个人的难题。特别是在新建成小区或高档小区,出于小区整体美观和安全考虑,物业在业主装修入住时通常会告知“不得擅自安装防盗栅栏、晾衣架等设施”。

    如何化解这一难题,一些小区也“动起了脑筋”。昨天,记者随机走访了两个小区。

    位于中山东路上的江南春晓,在小区商业街中间绿化带不起眼的位置安装了晾衣架,还真“吸引”不少人来晒衣服。不过,一旁店铺的营业员告诉记者,来这里晒衣服的多是商业街上的店铺。

    位于镇海庄市的万科城,也在居民楼下的空地上装了晾衣架,晒的多是床单、被褥,几乎个个“爆满”。一名在楼下纳凉的女士说,在她的印象里,这些晾衣架自打小区交付入住开始就已经在了,几乎每栋楼楼下都有。不过,一栋楼有20多户人家,特别是在下雨之后,这点晾晒位置根本不够。

    “有的人凌晨三四点钟就下楼来占位置,有的干脆直接把衣物晒过夜。”

    这名女士还说,也有邻居自己买过晾衣架,拿到楼下晒,但因为不固定,遇到风大,一吹就“跑”,并不实用。

    当被问及“晾晒难”如何解?这位女士也是无奈地笑了笑,“装晾衣架是个好方法,可这东西多不嫌多、少不嫌少。”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