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起高铁全面推广电子客票

宁波站目前仅2对动车无法刷证进站

    乘坐高铁出行未来将有哪些新变化?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宣布,今年第四季度,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试点运营,乘客将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明年,电子客票将在全国高铁推广。那么,对于电子客票,你了解多少呢?

    宁波站仅2对动车无法直接刷证进出站

    坐过高铁的小伙伴都知道,铁路部门在5年前就已在高铁动车组上,推出了刷身份证直接进出站乘车服务,如今在12306官网和12306手机APP在线购票,就无需在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证就能进出站。但普速列车目前还不能实现这一功能。

    记者注意到,在铁路宁波站每天超过100趟高铁动车组中,仅有2趟不能使用二代证直接刷证进站,仍要换取纸质车票,这2趟车分别是宁波开往重庆的D656次和开往汉口的D2196次,与此同时,这2个方向返回宁波的车次,同样无法使用刷证出站。

    业内人士解释说,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一是这些列车的始发站或终点站没有支持刷身份证的自动闸机,其次是可能是这些列车上尚未配备刷身份证检票的设备,无法完成火车运行过程中的检票流程。不过,此次本次宣布的四季度试点意味着,电子客票推行范围继续扩大。

    如何确认购买的车次能刷证乘车?

    一些小伙伴经常会问一个问题:比如,我们知道D656次,从宁波至重庆北沿途有23站,那么,即使我只买了这趟宁波至杭州东的车票,也不能用身份证进出站吗?记者了解到,D656次目前全程都需要换取纸质车票,而D2196次情况则稍有不同,如果你购买的是D2196次宁波至南京南以前的车票,比如宁波至到杭州东、江宁等站,也可以使用二代证直接进出站,而购买了宁波至全椒以后的车票,则必须换取纸质车票。

    那么,如何在购票时,就知道自己购买的车次是否可以使用二代证刷证乘车呢?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通过12306购票时,在选择列车时,车次号旁会出现一个身份证的小图片,有些则没有,有这个小图表,就意味着,该趟列车支持二代证刷证直接进出站功能。

    手机、刷脸会让乘火车更简单

    铁路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铁路电子客票会包括更多样的使用方式,比如刷手机或刷脸进出站。在铁路乘车实名制的前提下,手机通过绑定相应的实名制证书,也可以实现利用NFC或扫码技术,实现直接使用手机乘车,这也将解决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乘车必须换票的痛点。此外,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推广,未来坐火车,可以通过实名制购票后,刷脸进站。

    电子客票系统也可以和各种不同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数据打通,在电脑或手机上填写报销单据时,可以随时调用自己的乘车电子凭证。记者 范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