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检察官办公室设到基层公安机关

宁波检察机关“双轨”工作模式全国领先

    本报讯(首席记者 王颖 通讯员 蔡俊杰) 检察官在基层公安机关设立办公室工作要在全省推进了!宁波市检察机关在各区公安分局、县(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和派出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的“双轨”工作模式在全省全国领先,为全省检察机关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这是记者昨天从宁波市检察院了解到的。

    “双轨”工作模式由奉化检察院最先设立,同时在区公安分局、县(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和派出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双管齐下、各有侧重、分工协作。基层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主要职能包括:依法对驻地公安派出所的刑事侦查活动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应公安派出所要求提前介入重大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引导公安派出所依照法定程序开展侦查,防止冤假错案;跟踪了解批准逮捕、证据不足不捕和退回补充侦查案件的后续侦查情况,督促公安派出所及时补充完善证据;关注已立案件的侦查进展等。

    目前,宁波各区县(市)检察院均与公安机关出台了检察官办公室工作实施意见、运行管理办法等规定,确保检察官办公室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实质化运行。截至6月底,全市共挂牌成立基层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36家。通过检察官办公室提前介入,引导取证629件次,视频(现场)巡查516次,案件抽查379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