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000多艘渔船安装了船舶动态监管系统

    本报讯(记者 毛雷君 实习生 余快 通讯员 侯馨雯) “目前正处于台风高发期和休渔期,用了这个系统,可以更好地监管渔船的动态,更好地保障渔民的安全。”昨天,中电科(宁波)海洋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市场营销总将陈江平告诉记者。

    “我们新开发的船舶动态监管系统主要包括船载监管终端、船员电子省份证读取系统和系统控制软件三大部分。”陈江平告诉记者,他们的监管终端采用太阳能板光伏自供电系统,独立于船舶的电路系统,并且采用远程电子锁的方式锁定,具有防拆功能,在全国属于首创。据悉,该系统自从2016年研发以来,每年进行更新换代,目前已经到了第三代。“现在我们国家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导航系统,这个系统都采用了GPS和北斗的双系统导航。” 据了解,之前渔船上也会安装类似的海上定位系统,但是之前的系统都是和船体的总体供电系统相连接,一旦关闭就会无法定位和跟踪。

    陈江平表示,这套系统在全国首次把海上定位和船员进出港电子登记系统结合起来,一方面地能够更好地确认船上实际的作业人员,另一方面在伏季休渔期间能够防止偷开渔船出去作业。休渔期间,一旦渔船有移动,超过一定速度后台就会自动报警。这个系统还有个自动报警功能,一旦发生渔船倾覆或者沉没的情况,装载桅杆上的传感器会通过进水压力释放器自动脱离船体,上浮到海面上,通过光电方式进行自动报警。之前的系统,数据只能通过公网进行传送,如果网络信号不好,只能先储存,等到信号条件好了再发送。而现在新的系统可以通过北斗系统和光伏自供电系统,进行全天候的实时信号传输,大大增强了渔船定位的精确性和及时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套系统采用是政府采购的方式,免费发放和安装,并不会增加渔民的经济负担。而且所有后台信息都集中在浙江省海洋渔业局的中心平台上,可以对所有装有该系统的渔船实行24小时的不间断监控。目前,宁波、舟山、嘉兴、台州、温州等地已经有6000多艘渔船安装了该系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