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会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速收费站追尾前方车辆

肇事者理直气壮:我是女司机

▶驾车时陆某戴着帽子。
陆某脚穿着拖鞋。

    交警:当时怎么回事?

    陆某:我没有看清楚,然后碰到他了。

    交警:收费站通道里车辆都在排队,怎么会看不清楚啊?

    陆某:因为我是女司机。

    这段对话并不是影视剧里的台词,而是真实发生在沈海高速慈溪收费站的一起交通事故处理现场。

    发生事故后

    肇事司机理直气壮

    前几天,交通晚高峰,沈海高速慈溪收费站出口处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交警到达现场后了解到,肇事车辆的驾驶员是一名姓陆的女性司机。陆某说,她一个人开车从宁波回慈溪,事发当时,收费站排队缴费的车辆较多,因为没有预估好车间距,追尾了前方正常排队缴费的车辆,而且还理直气壮地说“因为我是女司机”。

    交警在处理事故过程中还发现,陆某脚上穿着拖鞋,便以为陆某是穿拖鞋开车,而陆某则表示,自己开车时脱掉了鞋子,是光脚开车。

    对于陆某的行为和言辞,交警进行了严厉批评:“这是驾驶习惯的问题,和驾驶员的性别没有关系,女司机不是你出事故的借口。如果你遵守交通法,不光脚或不穿拖鞋开车,开车时候集中注意力,谨慎慢行,就不会发生事故。”

    性别原因不是事故的借口

    昨天,谈及此事,高速交警表示,男性在驾驶车辆方面更有优势,体力、判断力、协调性都比较好,相对而言,女性要差一些。

    “事实上,有关调查显示,交通肇事、违章违法的大多数是男司机,女司机占很少一部分。女司机发生事故,多数是由于慌乱造成的小碰擦,且多是新手。”高速交警说。

    交警表示,在交通安全的认识上,女司机并不逊于男司机。一般而言,男司机更大胆一些,女司机在开车时谨慎小心一些,不过,在处理紧急情况时,大胆的人可能会更得心应手,而小心的人则容易因紧张而出错,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人们调侃女司机的原因之一。“但无论是男司机还是女司机,都不能将性别作为发生事故的借口。”

    女司机会犯的一些错误

    交警还列举了女性司机在开车时容易犯的一些错误或存在的问题,比如,穿高跟鞋或厚底鞋开车、将后视镜用作化妆镜、身体距离方向盘过近、对汽车功能不熟悉等。

    “很多女性喜欢在车内摆放很多玩偶,可一旦发生事故,这些玩偶就有可能加重事故后果;长发飘飘确实有魅力,但头发过长很可能会影响你观察左右来车情况,给安全行车带来隐患;还有的女性开车时很喜欢根据阳光直射的角度而摆弄遮阳板,但在高速上行车,注意力稍不集中就可能出现危险情况。”高速交警说,对汽车功能不熟悉的女司机也有不少,他们曾遇到过一位姑娘,连空调除雾功能都不知道怎么开,就开车上了高速。

    案例一 为防晒“全副武装”,结果撞了

    7月28日下午3点多,烈日炎炎。何女士怕开车把自己晒黑了,穿了长袖上衣、戴了一顶遮阳帽坐进驾驶室开车。车辆行驶至沈海高速往上海方向1437公里(距慈溪收费站6公里处)时,她突然感觉帽子有点挡眼睛,便用手去拨弄,结果,汽车一下子偏离直线,刮擦中央护栏后又与边护栏发生碰撞。所幸,当时周围并无其他车辆经过,车上人员也并无大碍。

    案例二 穿着鞋跟10厘米的高跟鞋开车

    7月30日傍晚5点多,沈海高速往宁波方向1472公里处(距宁波北收费站2公里),张女士驾驶车辆在第一车道上与中央护栏发生刮擦,并致使后方来车避让不及与其右侧车身发生刮擦。事后,张女士称,事发时她想减速向左转弯,但减速没成功,导致车辆与中央护栏发生刮擦。处理事故的交警注意到,张女士脚上穿着一双鞋跟足足有10厘米的高跟鞋,其操作不当的罪魁祸首很有可能就是高跟鞋。

    交警提醒

    “爱美”与“安全”不冲突

    一、“爱美”与“安全”不冲突,车上常备一双开车用的平底鞋。

    二、开车最好不要戴帽子,以免影响视线,留有长发的女性最好将头发扎起来。

    三、前后车窗位置不要放置过多的物件,以免影响行车视线,在车辆发生事故时,也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四、要视自己的身高及腿长来调整座椅,达到一个完美舒适的程度,不至于发生脚踩不到油门或刹车的窘况。一些女驾驶员喜欢把座位调得离方向盘很近,或把坐垫放在驾驶座上以增加高度,这些举动都有安全隐患,比如手臂和腿灵活性受到影响、视角会变窄等。尤其是配有安全气囊的车子,身材娇小的女性坐得太靠前,发生意外时,会有被气囊击伤的可能。

    五、合理调整车内中央后视镜及车外左右后视镜。中央后视镜可以让你知道后方的车况,保持行车安全距离;左右后视镜在超车、变换车道及停车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郑超雷 郑帅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