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松勋坚持游泳20年 医保卡结余越来越多

    在鄞州区划船社区,76岁的李松勋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健身达人,他不但自己风雨无阻坚持游泳20年,也带动不少老同学老邻居加入了健身的行列。“我参加这个活动(民间体育领跑人评选)不是想表彰自己,而是希望动员更多人参加锻炼。”李松勋向记者表示。

    为健康戒了烟先练跑步后游泳

    “年轻时几乎没参加锻炼,烟也抽得凶,后来感觉身体状况不好,就先把烟戒了,开始跑步锻炼身体。”他记得那是1980年,“就在甬港南路一带跑,人不多,不像现在有这么好的健身气氛。”不过当时李松勋在农业部门工作,需要经常跑农村,所以那阵子也并非每天都进行跑步。

    “一开始不太注意锻炼方式,有时候跑出一身汗了,路上遇到熟人会停下来站着聊天,结果好几次反而得了感冒。”如此一来他决定更换项目,“我是在月湖边长大的,小时候就在湖里学会了游泳。后来决定用游泳代替跑步,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游,以前在儿童公园边上的游泳馆,现在去市游泳健身中心。游泳时采取几种泳姿轮着游,每天定量、限时、保质完成锻炼任务。”

    李松勋说,前些年自己还每次完成1500米,现在年纪大了适当减量,半小时游800米左右,然后做一些辅助运动。因为懂得一些中医知识,日常锻炼中有些辅助训练是他自己摸索总结的,他称之为“功能锻炼”。“其实就是针对生活中要做的一些动作,做有针对性的加强训练。比如去旅游景点拍照时,经常会有爬上去跳下来的动作,我平时就多做做下蹲训练。”

    硬朗身板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2005年11月,因受外力影响,李松勋患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看了很多医生,最后我确认要通过游泳来解决。游泳运动身体不负重,对减轻腰伤尤其合适。”其间李松勋一天游泳两次,主要采用仰泳或自由泳,“身体放松,配合一些腰部活动。半个月开始见效,一个月后基本好转。”2008年一次外出拍照时,李松勋又扭伤了腰,还是通过游泳来缓解恢复。

    坚持运动20年,让李松勋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很多人都说看不出我已经快80岁了,像60岁的人。”李松勋认为这是运动带来的好处,“近几年基本没有感冒发烧,医保卡结余也越来越多。”身体状态好了,生活也就更加丰富多彩,李松勋喜欢旅游,每年去国外一两次,国内游则常常是“说走就走”。“西藏已经去过两次,今年上半年去了山西等地方。”他说自己在旅行途中,只要有游泳的机会就会下水,“有时候在海边可以下海游,有时候宾馆里有游泳池也可以游。关键是习惯了,游一游心情特别舒畅。”

    在感受到游泳带给自己的好处之后,李松勋不断发动老同学、老邻居们一起运动。“我是1959年宁波中学毕业的,有些老同学还保持着联络。前几年有个老同学颈椎不好,我鼓励他游泳,现在基本上没问题了。”李松勋笑称,自己年轻时不锻炼,反而年纪越大劲头越足,他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赶紧养成运动习惯。

    申报方式

    任何健身运动项目的典型人物符合条件均可于9月20日前申报

    2018年“李达三善泽甬体·民间体育领跑人”评选活动于2018年6月~11月进行,分以下几个阶段:民间体育人申报;媒体发布参选人信息;专家评定组预审;网络公示投票;专家评定组评定;报纸公示;表彰颁奖。最终评出2018年“李达三善泽甬体·民间体育领跑人”10名,颁发获奖证书,各奖励人民币1万元(税后)。

    可申报对象为:2016年1月9日~2018年4月31日期间,在宁波市全民健身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全民健身典型人物,并且在此期间从未获得过各级政府或各级单项体育运动协会的奖励,从未获得过各级行政经费补贴。参与评选者可以个人申报,也可以通过社区、各级单项体育运动协会、社会体育组织等单位推荐。评选活动申报截至9月20日,有意参评的健身爱好者,可登录宁波市体育发展基金会网站(网址:http://tyfzjjh.nbty.gov.cn:809/)了解评选规程详情并下载表格,表格按要求填写后打印、签名,然后将签名表格拍照发送到电子邮箱:ldsszyt@163.com。除表格外,申报内容可另附电子版申报人事迹介绍文字,同时要求上传申报人健身锻炼场景图片至少两张(横、竖构图各一)。记者 戴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