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人武术快闪庆祝全民健身日

自由搏击
金枪刺喉
太极表演

    本报讯(记者 戴斌 通讯员 潘君耀/文 记者 胡龙召/摄) 8月8日是我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为庆祝这个体育节日,昨天早晨,我市千余名武术运动爱好者在文化广场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武术项目集中展演活动,鄞州武协的奥运28太极、北仑武协的水浒名拳、汉弘禅武学堂的少林功夫、永年拳社的太极刀、致柔拳社的太极推手……市武协直属机构和各区县(市)武协的12个节目以“快闪”的方式新颖呈现,旨在弘扬“‘武’动每一天,健康每一年”的运动理念。

    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全民健身计划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华武术门类众多,男女老少可以“各取所需”。“我练习武术可以保护自己,也要保护妈妈!”来自东柳小学的新三年级学生陈俊昊很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练习的是南北拳。而陪伴他参与活动的妈妈说:“武术是国粹,孩子对打拳舞剑之类的也有兴趣,我们就支持他。其实孩子练习的时间并不长,只有3个多月,但是我和他爸爸都觉得孩子越来越精神了。”

    为了做好展演工作,永年拳社这次组织了200多名选手参与。“我们在鄞州文艺中心、白鹤、彩虹等社区有20多个教学点,共有上千名武术爱好者把太极拳等运动当做日常强身健体的项目。”永年拳社社长卢勇国说,拳社成员大多练习杨氏太极拳和85式太极拳,“相对来说动作比较舒缓温和,所以我们的团队里有不少七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年纪最大的已有90多岁高龄。都说人老先老腿,打打拳可以练好脚下功夫,老人家下盘稳了就不太会出现摔跤之类的意外。”

    卢勇国还透露了自己的锻炼“秘诀”,“早上锻炼可以多做动的,晚上锻炼尽量选静的。我通常是参加早锻炼,天气实在很热的时候选择晚上锻炼,但是晚上我一般练练站桩之类的,晚上练得太激烈可能反而对睡眠质量有影响。”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