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失小女孩跟陌生阿姨相处愉快 见了警察却又哭又躲

这都什么年代了 还拿警察吓唬孩子

严勇杰 绘

    8月7日晚上,居民韩女士在鄞州塘溪镇发现一个走失的小女孩,便报警求助,没想到民警一出现,便发生了戏剧化的一幕:小女孩看到民警就扯着嗓子大哭不止,同时紧紧地搂住这位陌生阿姨的脖子。之后,任凭民警好说歹说,小女孩就是躲在陌生阿姨怀里不容靠近,对民警非常抗拒。无奈,民警只好让韩女士陪小女孩上了警车,最后找到了小女孩的家。女孩妈妈不好意思地说,平时经常拿警察吓唬孩子,所以孩子会这么怕警察。民警听后深感无语:“我们希望家长教育孩子时能教导他们‘警察叔叔是帮助你的’,而不是‘警察叔叔会把你抓走’。”

    走失女孩和陌生阿姨聊得很愉快

    8月7日晚上7点多,韩女士和丈夫骑着电动车路过塘溪镇中心幼儿园门口时,发现有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孤零零地站在那里。这已是韩女士当天第三次偶遇这个小女孩,于是她就多留了份心。“原本已经骑过去了,想来想去不放心,又掉头回来了。”韩女士说。

    “你在干吗呀?怎么不回家?”韩女士蹲下身耐心问女孩,女孩一开始沉默不语。“你是不是想找妈妈呀?告诉阿姨,阿姨带你去找妈妈。”这句话一下子说到女孩心坎里去了,她开口了:“是的,我要去找妈妈。”接下来,女孩便毫不设防地和韩女士聊了起来,韩女士问什么她都一一回答,相处得非常融洽。对话中,韩女士了解到,女孩妈妈去了医院,爸爸陪着一起去的;女孩原本在家和爷爷待在一起,家里还有个弟弟;女孩说了爸爸、妈妈的名字,只不过因为是用外地方言说的,韩女士没听明白;女孩说不出爸爸妈妈的手机号,也不知道家的地址。

    其间,韩女士从附近超市给女孩买来一瓶酸奶,女孩喝着酸奶,看起来心情很不错。

    民警一来画风突变,女孩大哭不止

    聊了这么久,也没有任何关于女孩家人的线索,眼看天色越来越暗,韩女士只好打电话报警求助。

    晚上7点58分,塘溪派出所的潘警官和两名协警驾驶警车赶到现场。潘警官他们刚走下警车,韩女士就抱着女孩迎了上来。不料,女孩一看到民警立马大哭不止。“警察叔叔带你去找妈妈。”潘警官话音还未落,女孩的哭声变得更加尖锐起来,还一个劲地往韩女士身上钻。韩女士忙不迭地安慰,而女孩仍然哭得撕心裂肺。“这是吓坏了?”潘警官哭笑不得。

    潘警官和两位协警在附近问了一圈,没有人认识这个小女孩。

    潘警官只好安排韩女士到幼儿园门卫室里坐着休息一下。韩女士把女孩抱在怀里,劝她说:“警察叔叔是好人,不会抓走你的。”潘警官也连忙说:“警察叔叔带你去找爸爸妈妈,我会保护你的。”

    韩女士安慰了好一会,女孩的哭声逐渐小了。

    韩女士接着反映说,她下午到涨池岙村办事时,曾看到女孩从村里走出来,后来在半路上又遇到过女孩,估计女孩家就在涨池岙村。

    潘警官当即提议让韩女士陪着女孩一起上警车,然后到涨池岙村里用喇叭呼喊寻找女孩家人。女孩一听又大哭着抗议:“不要回家,不要回家,爸爸妈妈没有回家。”

    “妈妈在哪里?”韩女士和潘警官问。

    “在开药的地方,有臭臭的药的地方。”小女孩说。

    潘警官推测是医院或者药房,但是无法准确知道地址,只好说:“带你去找妈妈。”

    女孩不信警察却信陌生阿姨,这要碰上坏人怎么办?

    韩女士抱着女孩一起上了警车,来到涨池岙村,女孩一到村里就知道了回家的路,潘警官和韩女士将女孩护送到了家。

    一看到女孩父母,潘警官便说,孩子这么怕警察,肯定是你们平时经常吓唬孩子,说什么不听话警察叔叔把你抓走之类的话吧?女孩的妈妈很不好意思,连说以后会注意。

    韩女士也感慨良多,她告诉记者:“这孩子不信任警察,却信任陌生阿姨。万一我是坏人,岂不是很危险?事后,我还特地回家问自己的两个孩子,碰到这种情况他们是信任陌生人还是警察叔叔,还好两个孩子都选择了警察叔叔。”

    警方提醒:许多父母把“不听话被警察叔叔抓走”之类的话,当成管教孩子的法宝,可万一遇到危险,小孩不信任警察了怎么办?希望以后家长能改变教育方式,告诉孩子,在需要帮助的时候,首选找警察叔叔。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沙艳

    快评

    教育扫盲很有必要 家长学校应成标配

    家长拿警察吓唬孩子,就像以前常见的“解放军会把你关起来”“医生要给你们打针”等管教孩子的“法宝”相似,让孩子对警察、军人、医生平添几分恐惧。别以为孩子长大了自然会明白过来,其实不然。

    年龄小的孩子,对于自己最信任的人教给他们的东西,往往处于全吸收状态。有句话叫什么来着:××要从娃娃抓起。说明这个年龄阶段教育效果最佳。如果教育方法与方向对头,孩子就学好;同样,一旦发生偏差,后果很严重。比如现在用“不听话被警察叔叔抓走”来骗孩子听话,除了会导致警察被“污名化”,孩子也更有可能产生心理障碍,也更容易上骗子坏人的当。

    本来,不能拿警察吓唬孩子之类的常识,在家庭教育中实属“扫盲”级别,如果今天做父母的对这类常识仍然懵懵懂懂,其合格性实在是值得怀疑。可需要警惕的是,这类“教育盲”在农村低学历人群中有,城市学历不低的人群中也不少见。有的父母即便不拿警察吓唬孩子,但像“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只能扫大街”这种口头禅张口就来,这么说除了给孩子传导焦虑外,更灌输给了孩子不正确的“三观”。因为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扫大街并不卑贱,也是为社会作贡献,同样有资格赢得大家的尊重。

    也难怪,绝大多数父母都没有经过培训就直接“上岗”,经过后来的“自学”“补课”,虽然有许多达到合格以上,但仍有不少亟待“扫盲”。对这部分人群,仅靠其“自我感悟”恐怕时间长、效果差,还容易“误己子弟”。因此,以中小学或者幼儿园为单位,定期开设家长学校来为他们进行教育扫盲,就有望达到参与面广、质量和合格率有保证的效果。

    尽管目前许多中小学都开办了家长学校,但开课时间、教学质量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在孩子幼儿阶段,是对一些家长进行教育扫盲的好时机,一旦家长学校成为幼儿园的“标配”,至少拿警察吓唬孩子这类低级错误就有望绝迹。在此基础上,再通过专家讲座、家校互动等手法,可让更多家长掌握更多靠谱的“育儿经”。

    胡晓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