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已推出18项便民举措 惠及上千万新老宁波人

下月起,凭身份证、居住证可异地申领小汽车驾驶证

市民在公安窗口办理驾驶证业务。资料图片

    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已推出18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惠及宁波1000多万实有人口的日常生活,一些做法举措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7.9%,相关改革经验已在全省公安系统推广。

    扫描二维码 电子身份证登记上网

    8月2日,李先生到北仑一家网吧上网,突然发现身份证忘记带了。按规定,上网登记要出示身份证原件,可网吧离他住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来回一趟颇费时间。

    李先生想起之前自己下载过“阿拉警察”APP,并通过了实名验证。他急忙打开APP,向前台工作人员出示电子证照卡包里的身份证二维码。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阿拉警察”APP中原生开发了二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证照电子化应用功能,群众可凭“阿拉警察”APP中的电子证件,实现宁波大市范围内网吧上网、旅馆住宿、散装汽油购买、交通违法处理、电动车信息核查等7个现实场景的应用。

    临时身份证 不用再回老家去办了

    7月31日早上8点多,史女士急匆匆赶到海曙户证中心,对身份证窗口工作人员说:“我明天要去赶9点半的火车,可身份证找不到了。我在微信平台上看到,现在宁波能全城通办临时身份证,我的户口在象山,能在海曙办临时身份证吗?”

    “当然可以。”工作人员答道。

    填表、拍照、采集指纹、制证……不到10分钟,史女士便拿到了临时身份证。

    据了解,7月23日开始,我市在海曙和江北两地实行临时身份证全城通办试点工作,接下来会在市内其他地方逐步推广。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临时身份证全城通办外,宁波公安打破警种、地域界限,通过研发通办系统、下放审批权限,已推出128个“全城通办”事项,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全城通办。

    一张身份证 可办理55项公安业务

    在鄞州某企业上班的张先生到辖区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按照此前的规定,他需要提交身份证、社保证明、就业证明和劳动合同等材料,而现在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即可申请。

    张先生说,居住证“一证办”的举措简化了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程序,缩短了办理时间,给他们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了解,截至7月底,全市已为流动人口通过合法稳定就业“一证办”办理居住证6306张。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宁波公安已先后推出55个民生事项“一证办”,群众仅凭身份证件即可办理相关民生事项,其他各类证明材料由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核对。

    相关新闻

    下月起,2项交警便民新举措将施行凭身份证、居住证可异地申领小汽车驾驶证

    据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钱文军介绍,9月1日起,我市公安交警部门还将推出2项新举措。一是实行车辆全国“通检”,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直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二是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本省(区)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跨省(区)异地申请人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后,也可凭居住证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

    另外,市公安局下一步还将陆续推出新一轮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比如,推出“阿拉警察”APP3.0版,增加网上办理事项;扩大证照电子化应用范围,推动政府行政服务窗口大面积落地应用;居民户口簿“户主变更”等7个户口登记项目变更业务网上办;全面推广交管“警医邮”服务模式、非重点机动车跨省异地车检,小型汽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交通事故网上定损理赔和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交通事故处理“警保联动”等。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孙波 王岑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