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1名大学生走街串巷调查宁波老地名

近七成市民认为,应保留并沿用老地名

    地名是反映当地社会历史的活化石,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含义,反映了独特的地形地貌。近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文学与文化研究会的11名学生组成调查小分队,对宁波老地名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近七成市民认为应该保留并沿用这些老地名。

    据随机面向100名市民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对于宁波老地名,65%的市民认为“应该保留并沿用”,27%的市民觉得“无所谓”,只有8%的市民“更亲睐新地名”。关于熟知的宁波老地名,“天一阁”的知晓率最高,达92%;“鼓楼”次之,知晓率为90%;再次是“城隍庙”,知晓率为85%。

    调查发现,市民认为当下宁波老地名保护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市民对老地名的保护意识不强”,占42%;而认为“缺乏有效的保护机制”的占28%,认为“宣传力度不够”的占17%,认为“外来文化与宁波当地文化的冲突”的占13%。

    老地名连接着宁波的乡土文化,很有必要开展保护工作。为此,参与此次调查的大学生们建议,可以成立宁波老地名研究会,寻求对老地名进行保护和利用的有效途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各乡镇街道的文化工作者等可以联合对宁波老地名进行普查,派出相关工作人员检查地名路牌的损坏和缺失情况,并及时修复。吴彦 金依燕 邬静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