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阿呆”上岗

智能巡检机器人“阿呆”。

    本报讯(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祝巧巧 杜俊杰 文/摄) 这两天,鄞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迎来了一个新“员工”:大眼睛,小身材,两只胳膊,四条腿,走三步,停一停,班长卢史杰给它取了个呆萌的名字——“阿呆”。

    没错,这个新“员工”是机器人。根据变电运维班各种巡视(例行、全面、特殊巡视等)和红外普测、红外精确测温等要求,工作人员调整了智能机器人的点位后正式投入运行。今后,机器人每周四次对位于东部新城的宝桥110千伏户外变电站的547个点位,实现智能巡检的全覆盖。

    整个变电站的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包含六大部分:变电站智能激光巡检机器人(包括手持遥控器)、变电站智能激光巡检机器人充电房、微气象数据采集系统、网络通讯系统、智能激光巡检机器人远程集控后台和智能激光巡检机器人本地监控后台。

    这个机器人采用多传感融合技术和国内领先的磁条加RFID导航技术,可携带可见光摄像仪、红外热像仪、声音传感器、读卡器等检测装置,以自主和遥控的方式,代替巡视人员对室外设备进行巡视,实时监控电力设备的内部缺陷、现场声音、外部机械或电气问题,如异物、损伤、发热、漏油等,为准确分析设备运行状况提供依据。

    在动力方面,它配备了大容量电池,一次充电能工作一个白天,不仅能完成红外巡检、表计读数、设备位置读取、设备外观异常报警等巡检任务,其防水、防风的设计还能在高温、大风、暴雨等各种恶劣天气下,替运维值班人员完成特殊作业,在电网设备的运维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鄞州供电公司致力于智能运维管理,大力推进巡检机器人项目。接下来,东吴变也将迎来另一个智能巡检机器人,大大提高电网运行管理水平和智能化水平,为全社会稳定供电提供坚强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