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宁波有了首家本土千亿级企业

2018宁波百强企业榜昨发布 镇海炼化、远大物产年度营收双双超千亿元

    本报讯(首席记者 孙美星) 宁波终于有了首家本土千亿级企业。昨天,“宁波市综合百强企业榜”发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和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年度营收规模双双超越千亿元,其中远大物产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宁波首家本土千亿级企业。

    一年一度的“宁波市综合百强企业榜单”昨天发布,位居前两位的镇海炼化和远大物产的营收规模双双超千亿元。其中,2017年度镇海炼化的营业收入达到1031.8亿元,远大物产的营业收入达到1015.2亿元。

    宁波企业单打冠军多,“小而美”企业多,但一直没有营收破千亿元的大型企业。

    此次两家跻身千亿俱乐部的企业中,镇海炼化早在几年前就曾一度年营收破千亿元,但因为其属于中石化集团分公司,中国500强企业榜单不统计为宁波企业。因此,远大物产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宁波首家本土千亿级企业。

    据了解,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是宁波北仑的一家民营商贸企业,成立于1994年7月,主营石化、能源、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在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远大物产是入围的4家宁波企业中排名最靠前的,以757.49亿元营业收入居第41位。

    专家分析,远大物产这一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2017年全球经济表现出良好增长的势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国际贸易活跃。

    培育和打造千亿级企业,是宁波从工业大市走向工业强市,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在长三角城市中,上海、苏州、杭州、南京、无锡、南通等城市均已经拥有千亿级企业。

    去年,宁波企业界吹响了“千亿梦”冲锋号。我市先后公布了10家千亿级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名单,包括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银亿集团有限公司、舜宇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等,期望这些企业起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冲千亿”。

    宁波市企业联合会专家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脊梁,工业领域的千亿级本土企业,是宁波走向工业强市的鲜明标志。宁波工业企业要敲开千亿级俱乐部的大门,根本路径是创新,做大主业,多元发展。从榜单看,我市列入重点培育名单的十家工业企业目前发展势头良好,相信距离宁波工业企业实现“千亿梦”已为时不远。

    新闻延伸

    宁波百亿企业俱乐部扩容到35家

    民营企业成百强主力军

    宁波综合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有所提高,达到20.02亿元;百亿级企业俱乐部再扩容,数量达到35家;制造业企业表现亮眼,在综合百强榜中占据半壁江山……今年的宁波百强企业榜单,是对过去一年宁波经济发展的盘点。专家认为,除了榜单上展示的宁波企业主力军,宁波的中小企业同样充满活力,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

    综合百强企业整体营收破万亿

    昨天,宁波市企业联合会、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宁波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第14次向社会公布了“宁波综合百强企业”等4个榜单。

    2018综合百强企业榜单上,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为14697.53亿元,连续5年突破万亿大关,较上年的11880.91亿元增加2816.62亿元,增幅23.71%(去年增幅仅1.89%)。反映出宁波的百强企业面对经济调整的压力,发愤图强,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已逐渐走出低谷,成效显现。

    去年以来,宁波企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竞争也非常激烈。2018宁波企业综合百强榜的入围门槛提升到20.02亿元。今年有26家企业新入围百强企业,包括台塑工业(宁波)有限公司、宁波力勤矿业、宁波住宅建设集团等。

    从综合百强企业榜的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企业入围数多达54家,服务类企业入围33家,建筑类入围13家,这也显示宁波的产业结构仍然是以制造业为主。

    民营企业成百强企业主力军

    从宁波百强企业的分布区域来看,鄞州位居第一,有25家企业入围。北仑、海曙分列二、三位,入围企业各有16家,其余县区(市)的入围企业数均在10家以下。

    民营企业成为百强榜单上的主力军。从所有制结构来看,民营企业占据优势,有76家企业入围,这76家民营企业的营收占到了百强企业的78.56%、净利润占59.52%、纳税占47.10%。国有企业有16家入围,外资或外资控股的占8家。

    昨天发布的2018宁波制造业百强榜上,宁波金田投资控股公司位居第一位,吉利汽车和奥克斯集团位居二三位。2018宁波服务业百强企业榜上,远大物产集团、银亿集团和中航国际钢铁贸易有限公司位居前三位。在2018“宁波竞争力”百强企业榜上,方太厨具、大丰实业和金田投资位居前三位。

    “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是宁波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大企业能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市经信委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谷霞认为,此次上榜的宁波企业能为所有宁波企业起引领、示范作用,宁波企业众多,只有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才能形成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不可忽视的力量。首席记者 孙美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