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银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四十元一天,有午餐、下午茶,还有专人照料8小时

您愿意送老人去家门口的“托老所”吗?

最近专业人员在做一件事,老人都说好

工作人员(蓝衣)在向居民介绍过期药的整理知识。
工作人员从老人家里整理出来的过期药。

    半个月前,海曙区白云街道白云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中信白云小区内揭开了“红盖头”。 作为荷兰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博组客”在国内开出的第一家将日间照料和居家服务两者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它一出生就自带国际范儿。老人们都很关心,开业半个月了,他们都在忙些啥?昨日,记者前往探访,才知他们最近都在忙这件事,被老人一致点赞……

    A 最早的产于2012年 老人家里清理出39盒过期药

    上午11时,拎着两袋满满的药物,白云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负责人吕伟琴和三位同事回到了中心大本营。从早上8点开始,他们每天上午的3小时几乎都用来上门探访老人,血压计、血糖仪、记录本是他们日常携带的“家生”。

    “这两袋都是过期药,从一户人家里清理出来的,足足39盒啊!”吕伟琴向记者介绍说,上午他们共探访了三户老人,这是从最后一户家住附近小区老人家里“产出”的。记者好奇地打开了袋子,一盒一盒摆在桌上,39盒过期药瞬间“霸占”了大半个桌面。

    这些药品五花八门,有阿司匹林肠溶片、速效救心丸、奥美拉唑肠溶胶囊、阿莫西林胶囊等心脑血管用药、抗生素胃肠道疾病用药、感冒用药、辅助睡眠药、眼药水、皮肤药膏等。这些药物大多过期了两三年,时间最早的,当属一盒产于2012年的胶囊,外壳发黑,其中的颗粒似乎已渗漏。

    吕伟琴说,老人今年已90多岁,和老伴居住在一套超大面积的房子里。他除了腿脚不便,还有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痛风等病症。老人的儿子在国外定居,很少回国,女儿常住杭州,也不在身边。目前,老人的生活起居全都依靠80多岁的老伴照料,也没有请保姆。要是遇到生病,老人都自己打车去医院的,尽量不麻烦子女……

    B 入户免费监测身体 老人说:最好常来看看我

    “最近我们都在忙着为社区里的孤寡、独居、高龄老人上门做健康随访,进行血糖、血压和身体健康指标的一些监测,并为他们建档。”吕伟琴说,经过社区摸排,符合相关条件、需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门免费服务的,大约有200多位老人。

    每天,吕伟琴他们都要拜访好几位老人。每一位老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老人们大多孤单,很希望有人陪伴。另一方面,身体状况越是不好,就越是渴望得到专业的看护。”吕伟琴说,不少老人亲身感受了工作人员的专业服务,在他们要离去时都会再三挽留,甚至拉着他们的手说:“你们一定要再来哦,最好常来看看我。”

    记者了解到,目前白云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团队共6人,都是有着专业护理、老年照护资质的,专业化程度在宁波乃至全国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说,都是很高水准了。比如,负责人吕伟琴是大学本科学历,此前有10多年的护理经验,在宁波某三甲医院做了7年护士长。

    有一位近期想去做手术的阿姨,早早地来白云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预约”了服务。她说,手术回家后她急需康复护理,但又不想麻烦儿女,想着预约中心的上门康复服务。“几十元一小时,由中心的护理人员上门陪伴辅导,不仅专业,而且比聘请保姆还便宜,又可以在家休养,这是最放心的了。”

    C 三四十元一天,比请保姆便宜 家门口的老年“托儿所”大受欢迎

    88岁的王奶奶耳朵不太好,一个人独居在家。前几天,女儿牵着她的手走进了白云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听说你们这里有早上送来、下午接回的老年‘托儿所’,我想送妈妈来试试看。”

    王奶奶的女儿告诉工作人员,母亲常年一个人待在家里,有些失智。常常忘记正在燃烧的煤气灶、忘记吃药、忘记吃饭,甚至有时会忘记大小便,等急了的时候往往已经来不及。“我很希望母亲在这里得到专业的照顾,你们工作人员专业不说,这里还有老人们每天聊聊天做做游戏,母亲也可以合群一些。”

    王奶奶的女儿说,现在她也60出头,一方面有孙辈要照顾,一方面身体渐感力不从心。看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日间照护”服务每天的单价在45元(8、9、10三个月试运营期间,白云社区内居民每天25元,白云社区外居民每天30元),服务内容包含了午餐、下午茶、康复训练、吸氧1小时、午休、生命体征监测等项目,她大赞“超值”!

    “家里如果有老人年纪大了,身体机能逐渐下降,或者有轻微失智,子女白天要上班,不放心他们一个人在家的,可以送到我们这里来。”吕伟琴说,这就像以前爸爸妈妈送年幼的我们去幼儿园,现在父母老了,子女们趁着上班,把他们送到老年“托儿所”,在适老化场地里让专门的护理人员照护。

    淡黄的外墙,门庭明亮通透,两层楼高的居家养老中心粉饰一新。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建筑面各超过400平方米,配有文化活动室、康复理疗室、阅览室、健康管理室、休息室、助浴室、空中菜园等,还建有标准化的室外健身场。

    “就在家门口养老,有种天然的亲近;同时算算经济账,每个月只花1000多元钱,8小时都能得到专业的照护,真挺好的!”眼见家门口有了这么国际范儿的居家养老中心,在白云庄社区住了20年的高奶奶高兴地给儿子打电话:“你新搬的大房子我也不过来住了,这里住着顶好了!”

    记者 滕华 实习生 林莹莹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