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听要抚养费,生父就挂了电话 和女儿一见面,强硬的他心软了

离婚协议中的约定,10年后能改吗?

严勇杰 绘

    “离婚的时候,谁都想尽快脱身。可我还是要劝大家,不要图一时痛快,冲动地签下离婚协议。事后要反悔的话,很难。”余姚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援助律师舒红霞向记者感慨。

    舒律师近日刚接手了这样一个案例:女儿两岁时,夫妻二人离婚,离婚协议中约定女方独自承担抚养费。10年过去了,女方却带着女儿申请法律援助,要求前夫支付抚养费。

    离婚10年后,她想找前夫要抚养费

    12岁的彤彤(化名)有记忆以来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两岁时,母亲就和当时尚在狱中的父亲离婚了。母亲是个要强的女人,离婚后一直没有再婚,一心抚养彤彤。她工作普通,挣得不多,还是努力打理母女俩的生活,从来没想过要去找彤彤的生父要钱。

    10年来,父女没有再见过面,就连母亲,也不知道其踪迹。

    彤彤没想过,自己会和印象模糊的父亲会再有什么牵连。上个月,母亲却带着彤彤来到了余姚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诉求是让彤彤父亲支付抚养费。

    原来,彤彤的母亲只是普通工薪族,一个人支撑女儿的日常学习、生活,本已捉襟见肘。如今,彤彤又想走艺术生道路,专业学习大提琴,每周都要去上海请名师指导,花费不菲。这远远超过了母亲的负担能力。她不忍让女儿放弃梦想,却也筹集不到更多的钱,找彤彤的亲生父亲要抚养费,是她能想到的唯一办法。

    她也带来了一张发黄的离婚协议书,上面约定,彤彤的抚养费全由女方承担。白纸黑字的约定,能改变吗?

    一听要抚养费,女孩生父直接挂了电话

    但一见女儿,他就心软了

    余姚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审查相关材料后,指派浙江姚城律师事务所舒红霞律师作为该案的代理人。舒律师通过立案法官,联系上了彤彤的生父。

    “彤彤生父一听是抚养费的问题,便说跟彤彤的母亲已经离婚10年了,离婚协议书上写得很清楚,抚养费女方自理,立马挂掉了电话,态度很强硬。”舒律师说,关于抚养费有明确约定,父女又多年未见,几乎谈不上有什么感情,下意识就拒绝支付抚养费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近日,舒律师带着彤彤去见其生父,这也是10年来父女俩的第一次见面。

    “我预料了很多场景,也想过双方会不欢而散。没想到,父女二人一谈就从中午聊到了黄昏。到底是血浓于水,分离了10年,父亲实在太想了解女儿了。”舒律师说。

    事后,这位父亲说:“见面之前,还是不想付抚养费的。打官司的话,一分也不想给。可是,彤彤一进来,我就改主意了。多年没见,本以为没什么感情,可一见到彤彤,她就像是自己的翻版,血浓于水。而且,自己出狱后开了间小厂,日子还过得去,再婚生的女儿只比彤彤小3岁,活泼伶俐,非常阳光。彤彤一进来时,自己的心就抽了一下,同是自己的女儿,我当然希望彤彤过得好。”

    临别时,父女双方简单达成一份协议,父亲自愿承担彤彤今后直至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的一半生活费和学费。他还细心地要走了彤彤学校饭卡的账号。

    就这样,经过援助律师和法官的努力协调沟通,该案在法庭之外,取得了圆满和解。

    说法

    不要图离得痛快 事后想更改离婚协议很难

    舒律师说,和彤彤母亲一样,现实生活中,签订离婚协议后又反悔的当事人非常多。

    反悔主要是两点,一是财产分配,二是子女抚养权归谁。

    比如,实践中,有的人为了达到迅速离婚的目的,答应将大部分或者全部夫妻共同财产给予对方,而一旦达到离婚目的,反过来又以显失公平等为由起诉。法律显然不能支持这种不诚信的行为。

    “事后反悔的,有很多是离婚时意气用事,对财产、子女抚养、债务等问题未作全面、妥善思考。像彤彤生父这样,见面后就愿意支付抚养费的并不多。大多数离异的夫妻,协商不成,就只有走诉讼途径了,伤筋动骨,胜诉的比例也不高。”宁波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说。

    因此,援助律师提醒,签订离婚协议时,一定要慎重。共同财产分割、子女抚养、债务承担等是离婚协议的核心内容,要做出明确的约定,表述清楚完整。

    首席记者 王颖

    通讯员 宋文军 刘兆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