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抗战胜利纪念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吹响最后的集结号角

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英雄们的安息之地

社会各界人士和官兵纪念抗战胜利。 资料图片

    又到了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人们总会更加怀念那些为保家卫国、舍生忘死的抗战老兵。

    在宁波,如果要找个可以缅怀、祭拜抗战老兵的地方,位于鄞州五乡同泰嘉陵内的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了。那里,不仅是抗战老兵的安息之处,更是一个记录着抗战历史的民间博物馆。昨天,记者和很多市民一起,走进了纪念园,向老兵致敬。

    1 市民自发到纪念园缅怀老兵

    昨天上午,同泰嘉陵南侧的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里,已然聚集起了近百名市民,他们自发赶来,向长眠在此的抗战英烈表达自己的敬意。

    “纪念园占地4000多平方米,由中心纪念广场、老兵墓区和同泰抗战纪念馆三部分组成。它是2015年宁波十佳公益项目,目前也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纪念园负责人沙力正好在现场安排当天的祭奠活动,他热心地给市民们当起了讲解员。

    中心广场正中央,是高高伫立的方尖碑,碑体两面分别镌刻“浩气长存”与“碧血丹心”八个大字。方尖碑四周,是杨靖宇、左权、张自忠等21位牺牲的抗战名将的头部浮雕,通过“忠、仁、义、智、节、勇、信、毅、威”这九个主题分组排列。广场周围是大型雕塑群,向参观者们讲述着淞沪会战、武汉空战陈怀民驾机与敌同归于尽、镇海口“七一七”保卫战、栎社机场飞机出发传单轰炸东京和鄞州百姓营救美军飞行员的历史故事。中心广场的环形地面,极富巧思地设计成“抗战时光回廊”,44块青石记录了8年抗战的重要事件,每一块都镶嵌了纪念章瓷片和二维码,昭示着抗战走向胜利的艰难步履。

    “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抗战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就会呈现在参观者眼前,既方便深入阅读,又可留言纪念。”沙力说。

    2 这里是老兵们最后的集结地

    环绕中心广场的大草坪便是老兵墓区,已建成的200多个墓位整齐划一,颇有气势。墓碑正面是两把交叉的双枪,取“万众一心、携手抗战”之意,墓碑背面则是“军魂”二字。

    沙力告诉记者:“墓区对浙东地区所有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免费开放,如今,已有60多位老兵在此安息了。我希望这里成为抗战老兵们最后的集结地,记录他们当年携手抗战的历史!”

    前来缅怀的市民们,庄重地向每位老兵致敬、献花。墓碑的墓志铭上,记录了老兵们热血报国的一生,仿佛将大家带回到了那段烽火岁月:

    田友,原名杨寿存,出生于宁波江北浮石亭村,1945年加入浙东游击队——三五支队,投身浙东抗日根据地第三次反顽自卫战,参与了张翼翔麾下的抗日和剿灭日伪部队的战争;

    柴行江,浙江慈溪人,1937年参军,隶属原国民革命军74军58师,任重机枪手。抗战期间,随部队在湖南、江西等地作战,于南昌负伤致残,终身未娶;

    应唯鲁,浙江宁波人,为中共地下党员,后随战时流动宣传队北上宣传抗日,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为抗日军政大学四期学员,后任《晋察冀日报》记者。1940年12月因“汤各庄事变”牺牲于河北涞水县……

    大家注意到,在墓碑的照片上,老兵们都做出了同样的姿势——行军礼。白发苍苍的老人,举起微微颤抖的双手,庄重坚毅,“他们的故事,太感人了,我无法忍住自己的眼泪……”一位女士擦了擦眼角,有些哽咽地说。

    3 纪念馆内收藏了200多件抗战实物

    老兵的墓区旁,有十间白墙黑瓦的纪念馆,分别以中流砥柱、正面御敌、浙东抗战、为国捐躯、老兵不死、飞虎队纪念馆等命名;各个馆内,都用照片、文字和实物展示着抗战历史的不同方面。

    在浙东抗战馆里,有一段关于镇海口“七一七”保卫战的介绍:1940年7月17日,日军首次侵犯镇海口,当时防守镇海前线的国民革命军194师师长陈德法率军与敌人激战五天五夜,最后勇士们近身肉搏,毙伤敌军1000余人,使日军最终不支逃回军舰。这是中国抗战史上少有的反登陆战,被称为“浙东台儿庄战役”。

    “我们开园以来,已接待了300多个团队、近5万名观众,除了7月7日卢沟桥事变、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和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等特定日子外,平时也经常有学生、学者、企业职员、公务员、官兵等各界人士来园区参观,举行祭奠英烈、重温入党宣誓等活动。看到这个纪念园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越来越浓郁,我很欣慰。”沙力说。

    周训典,是不少市民耳熟能详的宁波籍抗战英雄,纪念园专门为他设立了一个纪念馆。馆内,展示着英雄的生平事迹、战绩战功以及家属捐献的珍贵遗物,馆前,还矗立着一座周训典英姿勃发的雕塑,仿佛是他穿越了时间和空间,重新站在了家乡父老的面前。

    这些纪念馆内,共陈列了200多件与抗战有关的实物,多是各处搜集和老兵家属捐献而来;随着影响力的上升,北京知名的抗战研究专家方军等也开始向纪念馆捐赠抗战文物。沙力说,他们力求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争取成为省内最具影响力的抗战纪念基地和抗战博物馆,“非常欢迎市民能向我们提供跟抗战有关的物品,特别是有纪念意义、有故事的收藏品。我们的征集电话是83062999。”

    4 纪念园创始人的家国情怀

    参观完纪念园后,记者问起建园的初衷,沙力说,只是为了纪念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让后人传承和发扬抗战精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原来,几年前,沙力在整理一家客户的家谱时,无意中发现了空军英雄周训典的故事,便赴天津走访了他的家人,又去湖南考察了飞虎队纪念馆,收集整理了大量资料,为其建立了个人纪念馆。

    “我平时也会参加一些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服务,在被老兵的事迹感动的同时,也觉得应该记录这段历史和这群人物。我们陵园本身就是一个生命教育的场所,建造一个公益的抗战老兵纪念园,恰恰能把老兵聚集在一起,把抗战历史的根脉传承下来,赋予老兵最后的尊严,鼓舞后人珍惜和平,继往开来。”沙力说。

    在园区筹建过程中,他曾遭遇过不少的质疑,也面对过很多的困难,“我不图钱财,只想为老兵做点事,就算砸锅卖铁,也要将这个纪念园建起来。抗战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希望大家来这里汲取爱国力量,勇于担当。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朱韩燕

    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供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