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片背面都是密密麻麻的虫卵

号称“防虫”的香樟怎么也长虫呢?

专家:樟木树干分泌的樟脑能驱虫,但叶子里可没樟脑

    “下应北路与宁横路十字路口有一棵樟树生满了虫子,我好几次骑电瓶车经过,树上刚好掉虫子下来。”昨天,市民陈先生向记者报料。在附近开店的孙女士也打进本报热线,她很纳闷,樟树不是防虫子的吗,怎么自己反而长虫子呢?

    叶片干枯,背面都是虫卵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找到了这棵树。具体位置是下应北路和湖下路的交叉口,下应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旁边。

    陈先生和孙女士报料的这棵樟树并不算很大,和旁边的两颗樟树相仿,树干的周长在20厘米左右。

    “病得很明显,你看,树叶都被蛀成这样了,落叶也不少。”一位骑车经过的市民说,他印象中,这棵树大概从两个月前开始生虫子。

    记者注意到,这棵树上的叶子不少已经变成了千疮百孔的枯叶,有的彻底干枯,有的还残存一些绿色。而靠近马路的一侧,不少枝条明显“落发”严重。

    “你仔细看,这里有个飞蛾,就是虫卵变成的。”沿着树干,记者果然看到了一只褐色的大型飞蛾,沿着树干缓慢往上爬。

    这棵樟树真得了病虫害?记者找来工具,摘下了几片高处的叶子。背面,全是密密麻麻的黑色虫卵。

    记者注意到,一些“病叶”的背面,满是黄褐色的斑点。少的,有七八处斑点,多的有几十处,密密麻麻,布满了整片叶子。在其中一片叶子背面,有半透明的米粒大小的虫子在缓慢蠕动。

    旁边的两颗樟树看起来并无异样。不过,记者在紧挨着病树的樟树上摘了几片叶子下来,叶子背面也有不少虫卵。另一棵树上则没有发现明显的病叶。

    能防虫的香樟为何会长虫呢?

    不少市民好奇:“家里不是用樟木做衣柜,可以防虫子的吗?怎么香樟自己也长虫子呢?”

    昨天,记者专门请教了宁波市园林管理局的专家。她解释,樟木的确具有杀虫特性。主要是因为香樟木材的汁液中含有樟脑,其气味对许多昆虫有强烈的驱赶作用,因此许多昆虫会避开香樟树。人们也特别喜欢用樟树做箱子,可以使贮存的衣物免遭虫害。不过,香樟树分泌樟脑的主要是树干,叶片上没有分泌,因此叶片并没有驱虫的作用。

    和自然界的一切植物一样,香樟树也有自己的“克星”,危害香樟树的害虫有樟叶蜂、樟脊冠网蝽、樟项曼盲蝽樟梢卷叶蛾、樟巢螟、樟天牛、蚜虫等。

    比如,樟巢螟会把香樟树的叶片卷起来,名字也由此而来。这种害虫把自己包裹在叶片中,裹吸叶片中的汁液,对树叶造成危害。

    她说,这类害虫,对香樟树的生存基本不构成影响,但会损害景观效果。今年天气比较闷热潮湿,害虫容易繁殖,这可能是造成个别香樟树“生病”的原因。首席记者 王颖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