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展人次、交易额同比双双增超三成

2018宁波国际旅游展精彩回顾

图为火爆的旅展现场。通讯员 潘旭光 摄

    “法意瑞11日经典之旅”“贵州山水7日游”“宁海胡陈乡村一日游”……2018宁波国际旅游展(以下简称“宁波旅展”)于9月2日落下帷幕,逛展后满载而归的人们陆续背起行囊寻找各自的诗和远方。

    据了解,本届旅展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局主办,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宁波市贸促会、宁波市政府金融办、宁波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宁波旅展组委会统计数据,为期3天的展会共吸引了10万余人次观展,同比增长36.2%;实现销售额超8200万元,同比增长38.5%

    全民盛宴——

    震撼了!10.9万人次进场逛展

    10万人是什么概念?在中国,已然达到中小城市的规模。而“10.9万人次参展,同比增长36.2%。”这串旅展数字背后,则是宁波国际会展中心7号、8号馆里闹猛的逛展现场。

    其中,旅展首日有2.5万人入场参展,“年年参加旅展,但还是被今年的场面震撼了,很多人逛展来得比展商都早!”中国国旅宁波公司出境部负责人陈金告诉记者,开展首日,该旅行社备下的90多名现场客服完全招架不住,“我们临时从总部调来10多个人援助,午饭订了109份。”他说。

    旅展效应持续发力,市内诸多景区的客流量明显提升,“旅展期间这么多旅游大巴来来往往都是我们组织的旅游团,他们来自苏州、南京、温州、嘉兴等多个周边城市,一般在宁波有二至三日游行程,除了旅展是其中一站,天一阁、老外滩、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以及溪口景区等也都是热门。”多家旅行社人士这样说。

    交易热潮——  

    厉害了!总销售额同比增长38.5%

    而说到交易现场的热度,各大旅行社展馆似乎最有发言权。“今年出现了‘5分钟单’,也就是其中四笔日本、西藏订单在开展五分钟内就成交了。”陈金告诉记者,除了成交,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成交热情比任何一年都要高得多,仅仅开展首日上午,该展馆的实际成交金额就突破了100万元。

    同时,作为去年的“销售冠军”,浙江飞扬旅游集团的成交情况也备受关注。“去年第一天的实际成交额是380万元,今年达到了416万元,三天总成交额达到上千万元。”该集团营销部负责人钟雯盈说。

    来自旅展组委会的统计数据,2018宁波国际旅游展首日有2.5万名游客、市民入场参展,开展首日7.5小时内成交额1636万元,成交额同比增长30%。“三天来,总销售额达到8290万元,同比增长38.5%,实现了企业增效益、游客得实惠、城市促形象的良好成果。”组委会人士称。

    行业对话——

    闹猛了!全国百强旅行社来甬“踩线”

    除了旅游产品买卖,展内展外还是旅游行业之间交流洽谈的好时机。

    “与往年相比,2018宁波国际旅游展除了推出各种惠民旅游产品,展示宁波全域旅游成果外,还突出了‘请进来’。”据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邱金岳介绍,本届旅展特邀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全国百强旅行社来甬洽谈合作和旅游踩线。”他说。

    本届旅展开展当日,北京凤凰假期旅行社、重庆市中国旅行社、上海市中小旅行社联盟、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等30家全国百强旅行社代表来到展会现场与我市各大旅行社对洽交流,并与宁波区县(市)旅游局(委)进行深入推介与合作洽谈。

    随后,他们深入奉化、北仑、象山等地景区踩线时也是收获满满,“我对北仑的《港通天下》旅游大秀印象尤其深刻,其他传统景区、旅游新业态产品资源琳琅满目。接下来,我们会选取线路、整合资源,开发更多团队游、酒店快线、直通车等宁波旅游产品。”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产品经理黄烨告诉记者。

    磁场效应——

    强劲了!宁波闪耀国际展会“朋友圈”

    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土耳其等26个国家和地区48家旅游机构参展;欧洲旅游联盟携12家欧洲旅游资源供应商首次亮相;全国17个省市48个城市悉数到齐;两个大型展馆多达900个展位……本次旅展,可谓是一场关于“书藏古今  港通天下”宁波城市形象的全球立体营销。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世界三大嘉年华之一的法国尼斯嘉年华将于本月亮相宁波,因此本届旅展特设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展馆,通过现场表演、有奖互动、售卖嘉年华门票等产品开展互动促销,让市民游客全方位体验世界级嘉年华的欢乐氛围。

    通过展会,更多的国际目光注视宁波。9月2日上午,宁波市旅发委主任李浙闽、副主任邱金岳在中国国旅(宁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展馆会见斯里兰卡旅游部部长约翰·阿马拉通加一行,双方就两地旅游深入合作交换看法。在随后的巡展行程中,约翰·阿马拉通加部长品尝宁海、奉化的猕猴桃时细细咀嚼、频频点头,同时表示:“回到斯里兰卡会向大家介绍美丽的宁波,也欢迎更多宁波游客前往斯里兰卡旅游。”

    未来可期——

    精彩了!更多旅游惠民大戏即将上演

    今年宁波旅展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宁波旅游业的“惠民大戏”才刚刚上演。

    据记者了解,本届旅展围绕“旅游惠民”为主题展开多项惠民举措。“除了直接的产品折扣惠民,旅展‘惠民’还体现在一些活动当中。”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邱金岳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称,宁波城市旅游之窗展位设置了“我的旅游梦想”征集墙和认领墙,“参展游客可将自己的旅游梦想写在展位内的征集墙上。”届时将有200个以上的旅游梦想通过社会人士认领及“宁波梦想旅游直通车”的形式被实现。

    同时作为本届旅展一大特色,针对宁波市民推出“同城游”系列产品,首次专门设立宁波乡村全域旅游体验馆,重磅推出“宁波人游宁波”9条惠民特价旅游线路。仅前两日,乡村全域旅游馆成交额合计达到50.2万元以上,惠民让利金额共计20万元。

    接下来,2018宁波旅游节更多活动即将登场。其中的十大旅游惠民实事项目,包括“同城游”旅游+交通惠民服务、2018“中国旅游日”旅游惠民活动、2018宁波旅游节“市民旅游日”、爱心旅游直通车、关爱留守儿童旅游公益专项行动、为游客构筑全域旅游“安全+安心”服务等,也都将在本届旅游节期间一一开展。

    记者 谢舒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