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额宝收益率跌破3%! 你的闲钱还能放哪?

    余额宝收益率跌破3%了!记者昨日点开余额宝的时候,惊讶地发现所持有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80%。随即又发现,8月29日这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就跌破3%了,从前一日的3.0%跌至当日的2.93%。而且,它还不是余额宝10只基金中第一只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的基金。

    余额宝收益一路走低

    在余额宝中能很快查到近一个月来七日年化收益率的变动情况。记者查阅发现,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7月29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66%,此后基本一路向下,到8月29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了3%,为2.93%。

    今年2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利率不断下滑,余额宝的收益率也是持续下跌,尤其是近一两个月跌幅非常大。8月27日,余额宝出现了年内首只跌破3%的货币基金,银华货币基金A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893%,在余额宝的10只货币基金中收益垫底。9月3日该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为2.874%

    其它几只货币基金的收益情况也不容乐观,一些尚能维持3%以上收益率的货基,其实距离跌破3%也仅一步之遥。

    余额宝收益率的走低,主要原因在于货币政策的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的价格一路下滑。不仅货币基金,就连银行理财收益率都在走低,这些货币基金接入余额宝时正处在利率大幅下降的阶段,所以收益率下跌在情理之中。

    另外,余额宝是一个高流量通道。这些货币基金接入余额宝之后,资金短期内大量涌入,规模迅速扩张,刚开始时会摊薄货币基金的收益,导致货币基金收益下跌。而余额宝对资金的流动性和稳定性要求较高,货币基金接入余额宝之后,有可能要调整之前的投资风格,比如缩短久期以提高流动性,这也会影响收益率。

    换个余额宝持有的货币基金可行吗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接下来余额宝的收益率仍有下跌的空间,货币政策的基调已经定了,由之前的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成“合理充裕”,也就意味着市场利率会继续走低,余额宝的收益率也自然难逃下跌的命运。

    余额宝还能买吗?虽然今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跌很多,但是这种高安全、高流动性的产品又不能不买,现在大家已经越来越离不开货币基金了。

    余额宝目前有10只基金可以选择,这些基金的收益率之间有差异,如果想把手中这只收益率跌破3%的基金换成收益好一点的可行吗?记者昨日尝试了一下,发现操作起来还是有点麻烦的。

    因为切换需要满足的条件中有一条:余额宝总资产为0,且无不可用余额。也就是说,你原来持有余额宝基金的话,得先全部卖掉,而且得等卖掉的钱悉数到账,余额宝总资产为0的情况下,你才能选择其它的基金。所以,如果你的余额宝中有资产,要这样操作,先选择全部资金转出到卡,不可转出到卡的资金则转到余额账户,然后再操作转入,转入时选择自己想买的基金。

    余额宝目前不支持同时持有多只基金,只能选择其中一只持有。如果原来买了A,想换成B,把A全卖了,再来买B吧。买了B以后,发现C收益更高了,要买C,得把B全卖了。

    所以,如果是余额宝的老用户,想通过切换不同基金来搏取相对较高的收益,并不是很值得操作。一方面,相差的收益率没那么高,而且收益率也是在变化之中的。另一方面,资金一进一出有站岗的时间,也会损失一定的收益。

    可以选择替代性产品

    很多人之所以会买余额宝,最大的原因是它安全、能随时提现,而且比活期存款利率高出一大截。但实际上,跟余额宝一样安全、流动性上佳、收益率比余额宝高的产品也是不难找的。如果不是对余额宝有特殊情结,不妨试试手。

    比如,近期比较火的创新型存款。有别于普通的定期存款,创新型存款指的是底层资产主要为存款的现金管理产品,有的是活期的,有的是定期的,流动性很高,而且利率要远高于定期存款。目前各大直销银行、民营银行及部分互联网理财平台均有在售。

    近期比较火的产品主要有2款,一个是富民银行的富民宝,一个是众邦银行的众邦宝,底层资产均为5年期定期存款。富民宝是一款活期产品,当天23:30之前买入都能当日起息,包括节假日,这一点比货币基金强很多。赎回也比较方便,基本上几分钟内就能到账。目前利率为4.5%,近一两个月下降了0.2个百分点。不过由于太火,富民宝也实行限购了,8月30日记者在上午10点左右的时候尝试操作买入,已经显示“已售罄”。众邦宝是一款定期产品,期限有30天、90天、180天,利率分别为4.8%、5%、5.2%,23:00前购买当日起息。同时也支持提前支取,未满期支取利率均为4.1%,还是要高于货币基金的。

    另外,微信理财通中的余额共对接4只货币基金,提现也很快,1万元以内的提现5分钟就能到账。收益率相比余额宝还是高了一大截。此外,银行系的活期产品也值得一看。记者 周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