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东力遭遇合同诈骗

目前正接受证监会调查,案件关键人被捕 不少股民被套牢准备维权

    近日,“宁波东力”一词在A股市场的“出镜率”颇高。之前,宁波东力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告形式披露收到宁波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称遭遇子公司合同诈骗。此事引发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而很多因购买该公司股票而遭受重大亏损的宁波股民,也在焦急地等候法院的最终审判。

    不少宁波股民被套牢

    正等待法院判决

    宁波股民邱先生炒股7年,2016年11月经朋友介绍购买了宁波东力的股票。“当时的股价在10元左右,因为宁波东力之前经历了一番大跌,随后慢慢开始往上走,再加上那时他们曝出有大宗收购的消息,我想想还是有点盼头的,所以出手了。”邱先生花了40多万元,购买了4万股宁波东力的股票。之后一段时间,宁波东力表现平稳,邱先生也适时抛售了其中的1万股,有些赢面。

    但从2017年三四月份开始,他就觉得这股“力道”有点跟不上了。那时候宁波东力还没有正式收购年富供应链,所以邱先生想再观望一下。“没想到在那年8月之后,这股价就再也没上来。那时候想‘跑’也来不及了。”邱先生说,目前他手上还有2万多股,估计损失在15万元左右。

    在宁波东力披露遭遇合同诈骗之后,邱先生一直在关注此事的进展。近几天,他从网上获知,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接受受损股民登记,只等到该案定论之后发起维权诉讼。“据我所知,宁波被套牢的股民并不少,我身边就有好几个,有些损失几万元,多的有上百万元,大家现在就等着准信以开始上诉。”

    宁波东力正在接受调查

    若案件定论投资者可提起上诉

    近段时间,宁波东力的股价走出过涨停,也被打回过原形。截至昨天收盘,宁波东力每股价格为3.00元,下跌0.99%。

    此前据该公司一份公告显示,其子公司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公司副董事长李文国,总裁兼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杨战武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已经被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而此举也被认为宁波东力一案有了阶段性的结果。

    不过股民更加关心的,还是案件留下的摊子将如何收拾。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证监会已经对宁波东力展开调查,后续如果查实宁波东力存在信披违规行为,投资者将获得索赔机会。也就是说,一旦案件有了定论,根据相关法律,投资者可以以个人名义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向法院提起相关诉讼。

    “原则上该公司存在造假的那段时间,即在2016年6月30日至2018年7月1日之间买入宁波东力并在2018年7月1日晚间尚未清仓的投资者,都可以对宁波东力提起诉讼。”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记者 黎莉

    新闻链接

    收购“踏空”,宁波东力上半年亏损超31亿元

    据宁波东力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的一份公报显示,由于受子公司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合同诈骗案的影响,公司应深圳交易所《关于对宁波东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要求,对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该公司于8月29日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宁波东力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31.47亿元。

    宁波东力始创于1997年,于2007年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上市,主营各类高精度工业齿轮箱、电动机、联轴器等,是中国齿轮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不过受下游行业需求不足等影响,宁波东力从2012年起业绩直线下滑,还在2014年戴上了ST的帽子。

    为了改善业绩、摆脱退市危机的压力,宁波东力从2015年后开始了对外并购之路。2016年6月,宁波东力宣布收购年富供应链,该计划在2017年7月15日获批。同年8月,年富供应链并表,成为宁波东力重要的利润支撑。不过在不到一年之后,这段“联姻”出现了裂痕。今年8月6日,宁波东力的公告称,“年富供应链管理层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21.6亿元,骗取公司增资款2亿元,诱骗公司为之担保15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