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新型贸易诈骗频发

请出口商特别关注

    本报讯(记者 周静) 记者从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了解到,由于全球贸易局势紧张,新近出现一些新的诈骗手段,近期有几起货发希腊的出口商就碰上了。信保从中梳理了一些贸易诈骗共有的特征,请出口商特别关注。

    首先,货发目的港通常是希腊Piraeus港或Thessalonikli港、保加利亚Varna港。

    其次,冒用他人公司名义,通常以首次在中国开展业务并准备逐步扩大业务为说辞博取出口商好感,同时主动要求出口商向中国信保申请信用限额,在获得冒用公司的信用限额后,才与出口商谈合同,但不太注重货物细节和价格。

    再次,诈骗用的电子邮箱地址以gmail.com/hotmail.com/outlook.com等免费邮箱域名为主。

    还有,诈骗者英语水平不高,通常只能通过往来电子邮件交流,英文名一般用John/Peter/Kate等。

    另外,以各种借口死活不付预付款,要求OA(货到付款)。如果出口商不同意,诈骗者就会退而求其次改用D/A或D/P,待货物到港后以各种理由要求变更支付方式为OA。如果再不同意,诈骗者会介绍关联诈骗公司给出口商,关联诈骗公司会主动表达接收货物的意向。到这一步,出口商通常迫于货物滞港的高额成本而变更支付方式或同意转售。

    最后,除冒用他人公司名义外,诈骗者也可能注册公司。注册地要么选在高端区域——事实上只有具备相当规模的大公司、律师事务所、银行才能注册——要么注册在酒店旅馆、个人公寓甚至空无一物的空地上。注册时间可能不长,但往往用某某集团之类具有迷惑性的名字。此外,诈骗者也可能以很低的成本从会计师事务所委托人手上收购长期处于“inactive(不活跃)”状态的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