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只有6个公园到170多个公园

“老园林”见证宁波园林绿化的巨变

1998年月湖改造前的月岛。
现在的月湖公园一角。

    讲述者 宁波市园林管理局退休职工 谢耀荣

    “改革开放40年,宁波的公园绿地建设日新月异。以前,老城区只有中山公园、江滨公园、月岛公园、儿童公园、江北公园、白沙公园6个公园;现在,大部分居民出行500米就能步入公园绿地看风景,城区有大大小小公园170多个。公园多了,人居环境改变了,市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从事园林管理工作40多年、从宁波市园林管理局退休的谢耀荣,亲身经历了宁波公园的变化。

    中山公园曾是唯一设施较全的公园

    谢耀荣说,他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参加工作的。当时,中山公园是宁波唯一园林设施较全的公园。每到节假日,人山人海,挤得不成样子。此外,还有江滨公园、月岛公园、儿童公园、江北公园、白沙公园等5个公园。

    改革开放给宁波园林绿化事业带来勃勃生机。从1982年起,我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见缝插绿、挤地插绿”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居民区纷纷栽树种草、绿化环境。

    1984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市树、市花决定后,宁波人又以空前的热情加快城区园林绿化步伐。在此后的10多年里,城区200多条大街小巷普遍树木成行,同时结合旧城改造和利用边角隙地、河滩地,新建、扩建了动物园、海曙公园、江厦公园等15个公园。

    谢耀荣说,1996年,我市确定当年为“绿化年”,仅用半年就建成了漂亮的杉杉公园。

    此后,人们不再满足于袖珍式绿地公园。“扩大规模,提高档次”成了新一轮绿化建设的追求。大规模、高品位建设园林绿化开始了,中山广场、月湖景区、潘火立交绿地、长江路绿化带等一大批大型城市绿化项目相继完工,中山路、环城西路等一批赏心悦目的绿化样板道路先后建成,卖鱼河、西郊河、北斗河等经过疏浚、绿化,渐成亮丽风景线。

    “走出家门是花园”已成常态

    谢耀荣说,近20年来,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公园出现。2003年年底,我市还成功加入“国家园林城市”行列。

    从2014年到现在,海曙区夏禹公园、包家河公园二期、江北湾头东线滨江绿化工程、奉化江滨江绿地、鄞州公园二期、院士公园、宁波植物园、高新区滨江水韵公园等20多个公园全部完工交付使用。在过去的4年里,宁波公园绿地每年新增689万平方米,相当于20个日湖公园的面积。现在,对很多宁波人来说,“走出家门是花园”已成为一种常态。

    谢耀荣说,宁波公园的发展从刚开始的单一化到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升级,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如“三江六岸”滨江公园彰显宁波历史文脉、地域风情、自然生态和都市生活等内涵特色。以三江口为起点,余姚江至机场路、奉化江至杭甬高速、甬江至世纪大道,全长约36公里。

    据了解,目前中心城区有大大小小公园170多个,公园的服务半径缩小,居民一出门就有公园绿地可以休闲娱乐。一些公园除了保持历史建筑韵味外,还成了地标,如月湖公园、日湖公园、鄞州公园等。

    今年3月1日实施的新《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明确规定了城市绿化总指标,即“城市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5%,绿地率不低于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

    公园功能越来越完善

    如今,公园的功能也越来越多。除了满足人们休闲娱乐外,更重要的是还承担着改善空气质量、科普、煅炼身体等功能。

    位于鄞州中心城区的鄞州公园,2003年3月开工,2005年11月竣工,占地25.6公顷,是一个集旅游、康体、娱乐、科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也是鄞州新中心城区“一心、二轴、三环、四廊、三十六点”绿地体系的中心,有鄞州“绿肺”之称。

    日湖公园这些年来也进行了多次功能提升。最近一次提升是在去年,主要依托日湖公园多年建立形成的生态系统,进一步打造物种多样化,更好地组织水绿空间和生物景观,建设并促进和融入宁波海绵城市生态圈。日湖公园入口广场区以文化展示、入口主广场以及相应的休闲场所为主,增加标志性构筑物,打造充满自然气息的文化休闲天地;文化休闲区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基调,凸显滨海文化;运动休闲区将环湖慢行系统与多功能场地结合,新增花箱植物;科教休闲区新增儿童嬉戏区,打造体验式自然教育,突出植物科普;道路形象区则在靠近城市道路区域提升道路沿线形象,重点打造道路交叉口的景观。

    主题公园不断涌现

    近年来,各种特色的主题公园也是宁波公园建设的一大特点,像院士公园、爱心公园、儿童公园等,都让人眼前一亮,给公园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和文化符号。

    2016年建成的新典公园,主打“生态新生活、典藏公园里”主题,融入剪纸、折纸艺术等传统元素,形成两个景观界面以及三大功能区块的总体框架。其中两个景观界面包括城市道路界面、滨水岸线界面,三大功能区块分为足迹、活力、共享三大区,集休闲、娱乐、运动功能为一体。在空间布置上,滨水端以生态林带为主,形成绿色的空间围合,沿路、滨水将视线交错打开,分别展现道路捷径和滨河水景二重界面,提供符合各种活动需求的活动空间。

    爱心公园前期邀请中国美院进行总体设计,目前开放的一期工程包括公园门楼、部分爱心雕塑、爱心展厅和志愿服务驿站等,接下来将对驿站进行拓展,逐步完善服务内容。这里将是宁波志愿活动的基地,会不定期开展志愿者献爱心活动。

    “改革开放40周年,公园已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高品质的公园出现,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谢耀荣说。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朱琼/文 通讯员 谢耀荣/供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