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汽车零部件企业又现“蛇吞象”

继峰股份31亿元收购百年德企

        9月10日,宁波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界传出一则重大消息,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出价31亿元收购德国百年企业 Grammer AG(以下简称格拉默)一事有了实质性进展,其境外子公司已经完成了对格拉默84.23%的股权交割。从被称为“并购玩得最溜”的均胜电子到今天曲线收购德国同行的继峰股份,近几年宁波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这个圈子里大动作不断,屡屡“蛇吞象”的背后究竟隐藏了宁波汽配行业的多少雄心?

    1 继峰发布公告称 子公司已完成股权交割

    9月10日,继峰股份发布了一份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公告中称公司收到收购标的宁波继烨投资有限公司的通知,其境外子公司 Jiye Auto Parts GmbH 已完成格拉默84.23%股权的交割,其他重组相关事项也正在有序开展中。这也标志着一路故事颇多的继峰股份收购德国百年汽车内饰研发和制造商格拉默一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在本月早些时候,已经停盘3个月多的继峰股份发布了一则“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意向性预案”,该预案宣布继峰股份拟向继涵投资、上海并购基金、固信君瀛、润信格峰、 绿脉程锦、力鼎凯得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继烨投资100%股权。交易价格31.25亿元,其中现金支付0.70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30.55亿元,发行股份价格为10.19元/股。继烨投资此前通过要约收购将间接持有德国上市公司格拉默84.23%股权,由此公司通过持有继烨投资100%股权间接持有格拉默84.23%股权,实现对其控制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

    2 “蛇吞象”之后,继峰有望成为业界龙头

    继峰股份始创于1996年,是一家专业设计、生产汽车座椅头枕、扶手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客户有宝马、奥迪、大众、福特、长城等主机厂及安道拓、李尔、佛吉亚等座椅厂。据其2017年年报显示,继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2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17.27%,收入增速远高于行业增速。公司在国内乘用车座椅头枕细分市场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而格拉默主营业务为头枕、扶手、中控和商用车座椅总成,在座舱系统领域布局完善,且龙头地位显著,其中商用车座椅在欧洲市场份额超90%。

    继峰股份市值70亿元,2017年营收约为19亿元。而格拉默去年营收超过137亿元,是继峰股份2017年营收的7倍多。从营收规模来看,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蛇吞象”跨境并购交易,假如成功并表,继峰股份的营收规模将增加到原来的8倍以上。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格拉默虽然营收规模较大,但盈利能力并不强,其2017年营收虽然是继峰股份的7倍多,但净利润只有2.46亿元,反而没有达到继峰股份2.99亿元的净利润规模。反观继峰走完这一步棋之后,其传统优势业务将进一步增强,并可以借力用力,将格拉默商用车座椅、扶手均处全球龙头地位复制到中国市场,让产品线进一步延伸,实现从座舱部件供应商走向座舱系统供应商的华丽转变,从而成为座舱系统世界龙头企业。

    3 跨国并购,带来“技术嫁妆”和影响力

    “虽然从并购交易的绝对值来看,今年宁波上市公司发起的并购重组较前两年有所减少,但上市公司对并购重组的需求并未减弱,只是在标的物的选择、交易方案的设计、交易过程推进等环节上表现得更加审慎和理性。”浙江海邦人才基金副总裁李国华说。过去几年,宁波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汽配行业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动静确实不小,而且有较大比例的并购案交易金额超过了5亿元。“跨国并购会有很多风险存在,当然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可以迅速将自己的规模做大,也有利于参与更多的国际竞争。”

    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是宁波这一传统优势行业的当务之急。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2014年至2017年,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工业总产值年增长率连续三年维持在20%左右,到去年底宁波地区已拥有4400多家专业生产商,上市企业(包括新三板)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约600家。尽管拥有这样的集群规模,我市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依旧存在一些“天生”的短板。缺乏战略层面的整零协同创新能力、关键核心零部件的制造技术有待提升、企业参与制定标准的能动性较低,本地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还比较缺乏,都是摆在眼前的问题。

    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海外并购,企业能获得的不仅是迅速提升体量,更重要的是可以将技术引进过来,弥补宁波企业最短板的部分,还可以快速提升品牌影响力。对于宁波企业来说,跨国的大型并购往往可以带来丰厚的“技术嫁妆”。对于企业将来的提升和全球化产业布局,这笔“嫁妆”所能做出的支撑力量无疑是巨大的。因此很多有雄心的汽配企业近年都热衷于此。除了继峰股份31亿的并购,近年来均胜电子,银亿股份、双林股份、华翔电子等多家拥有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上市公司,均出现过大手笔的跨国收购项目。

    记者 黎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