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15日—9月21日 宁波将迎来上百场科普盛宴

    本报讯(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张浩) 科普讲座、科普基地参观、科普玩家选拔、科普文艺演出……各类科普活动大餐等候市民的参与,甬城将成为科普盛宴的不夜之城。记者从市科协获得最新消息,我市2018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于9月15日至9月21日全面启动。在此期间,市各级科协系统将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近百项科普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

    9月16日13∶00将在宁波文化广场剧院举行隆重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文艺演出。这并非一场寻常的歌舞会演,舞台上的人物和情节将讲出“科学的故事”,并结合“科协60周年”话题,将宁波市科协科普工作和科普生活都融入表演中,您可以从演出中寻找身边的科普故事与科普人物。

    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60年来,以推动《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为主线,按照“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要求,进行智能手机免费培训,并开放上百个科普基地。这些科普活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构建了“三化一体”的科普发展服务体系,让宁波市科普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

    此外,宁波的“十大科学玩家”正在火热选拔当中,9月14日至9月21日进入决赛期,20名“科学玩家”将代表宁波市参加浙江“科学玩家”青少年才能挑战赛。

    记者了解到,全国科普日是由中国科协发起,全国各级科协组织和系统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的科普活动日。

    2002年6月29日,我国第一部关于科普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正式颁布实施。从2005年起,为便于广大群众、学生更好地参与活动,全国科普日活动日期定为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作为全国科普日活动集中开展的时间。

    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因此,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才能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