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了一封“邀请函”邮件里的二维码

她银行账户里近3000元不翼而飞

图为翁女士银行流水显示账户里近3000元被分六次转出。

    网络诈骗套路实在太多,一不留心可能就中招。这两天,市民翁女士心情十分郁闷,她扫了一封邮件里的二维码,自己银行账户里的近3000元不翼而飞。“邮件里有一封邀请函,说是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会议时间和地点。刚好我们单位要开会,我以为这封邮件是主管部门发的,想也没想就扫了。”昨天,她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虽然已经报了案,但对于追回这笔钱并不抱太大的希望,不过很想说说自己的遭遇,以此来提醒更多的人,千万别中了这种圈套。

    扫描邮件里的二维码后,手机安装不明程序

    采访中,翁女士告诉记者,这封邀请函是上周末出现在邮箱的,当时她只是看了一眼,并没有点开。星期一上班时,单位领导提起晚些时候要开一个会议,就是这句话让她突然想起了那个邮件,似乎就是一封关于会议的邀请函。

    “我马上打开邮箱,找到了邮件,标题是‘诚意邀请’,附件是个表格。我点开表格,里面没有别的,就一个二维码。二维码下面还注明了一行字‘手机扫描下载查看时间及地点’。”她说,当时以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查看到会议时间和地点,就直接那么操作了,谁知,想要的信息没有跳出来,手机倒是开始安装程序了。

    她回忆,安装了没几秒,手机就自动弹出提醒,提示操作有风险。于是,她赶紧把正在安装的程序关闭,虽然觉得有些奇怪,但因为手头有工作要忙,也就把这件事抛诸脑后了。

    “京东客服”来电后,账户分次被转走2886元

    “您好!请问是×××吗?有人试图从您的京东账户转走5000元……”没多久,摆在电脑旁的手机响起铃声,屏幕显示是一个“0574”开头的固定电话,电话那头的人自称是京东客服的工作人员。

    “不可能的,我从来没有绑过卡。”因为自己从未在京东账户上绑定银行卡,对于“京东客服”的“好心”提醒,翁女士显得毫不在意。

    “我们查询到,您是2014年注册了京东账户,2016年绑定了一张银行卡,尾号是××××。”直到“京东客服”报出她一张常用的工商银行卡号末尾四位数时,她心里咯噔一下。

    翁女士告诉记者,挂断电话后,她立马就登录工商银行的个人网银,查看银行转账记录,发现五分钟前已经有一笔481元被转走。“就在查看时,又一笔481元不翼而飞了!”

    有人正在盗取她的账户资金!退出登录后,她第一时间想到了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可因为要一重重地按键选择,她又嫌太浪费时间了,索性骑着电动自行车直接到附近的银行窗口咨询。

    “其间半个小时都不到,又有4笔481元被分次转走。银行方面说,这些钱都是通过支付宝再转到对方账户的,本来每次转账都该有短信提醒发到我的手机上,但听银行工作人员说,这些短信全部被拦截了。”

    记者了解到,翁女士后来也通过网络查询到京东的官方客服电话,工作人员查询后称并未给她来电。在给支付宝致电,要求查询对方账户时,支付宝客服建议她报案,相关信息可提供给警方。

    账户资金不翼而飞与扫描二维码有关

    “其实,我当天并没有想到这笔钱被莫名转走与那封邀请函有关,第二天一早突然觉得之间可能有关联,估计扫描二维码后安装的程序就是手机病毒。”翁女士如此猜想,并果真在手机应用程序里找到了那个邀请函。

    第二天上班时她也询问了主管部门是否发过这样的邮件,得到的答复果然如她所料,“邮箱中病毒了,已经有好几个人来反映。”

    昨天上午,记者向翁女士报案的鼓楼派出所了解情况,民警称,确实接到过报案,但因为案件发生的管辖地属于月湖派出所,当天就移交过去了。随即,记者从月湖派出所得知,已经立案,会进一步调查。

    民警就此也提醒广大市民,二维码应用虽然很便捷,但二维码技术也是手机病毒、钓鱼网站传播的重要渠道之一,千万不要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扫描之前应认真核实来源,以防上当受骗。记者 陈烨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