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神秘的木乃伊 最古老的文字 最精致的化妆品……

100件古埃及文物来甬展出

布塔·赛克·奥西里斯神像
伊门泰忒女神浅浮雕
木乃伊头部
帕迪穆特木棺内侧壁画

    说到古埃及,你一定会想到金字塔、木乃伊。这个以“死亡”闻名于世的神秘国度,如今揭开历史的面纱,来到了宁波。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带来的特别展览《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明天将在宁波博物馆开启。

    此次展出的100件(套)古埃及珍贵文物,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以前,其中包括用世界最早的纸张——纸莎草写就的《亡灵之书》,用世界上最早的象形文字,铭刻了穿梭冥界必需的祈祷词和魔法咒文;多个保存千年的木乃伊,体现了古埃及人对复活与冥界的追求;著名的“荷鲁斯之眼”饰品展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发端于公元前6000年、形成于公元前4000年前后、湮灭于公元前300年的古埃及,以“生死”为坐标,发展出了独特而伟大的文明。昨天,记者提前一探布展现场,为您解读那些最有特点的展品。

    最神秘的木乃伊 容纳奇迹的再生

    木乃伊是古埃及的象征。此次展出的木乃伊有多具,有成年人也有婴儿,甚至还有局部如头部、手部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具完整的女性木乃伊,据专家研究,她应该是死于分娩,腹部和胸腔没有填充防腐材料;还有一件婴儿木乃伊,整体用亚麻绷带交叉形成装饰图案;以及一组防腐工具和手术器械、多件用来放置木乃伊的木棺……这些展品勾勒出古埃及丧葬仪式的发展步骤,从最初使用皮革、席子简单包裹尸体,发展到使用麻布包裹,之后又利用树脂增强防腐能力,而到了新王国时期(前1550-前1070),会先掏出内脏,再进行遗体加工。经过一步步的调整与进步,最终形成了成熟的木乃伊制作技术。

    古埃及人相信人死亡之后,将在地下世界继续生存,他们的灵魂会回到木乃伊中,进而复活,所以木乃伊的完整和长期保存,对他们而言尤为重要。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出的木乃伊的身份多为平民,同时还有制作精美的人形木棺、保存内脏的卡诺卜罐器以及随葬的人俑,这些都显示,古埃及人的生命观是普遍性、大众性的,他们对再生和永恒世界的强烈追求,催生了与众不同的丧葬文化,并且在古埃及文明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最古老的文字 书写生死的轮回

    “对于考古工作者来说,最珍贵的文物却是这些写满文字的纸莎草纸。因为文字是文明的象征。很多考古文物需要我们去想象和推理,而文字则直接呈现了当时的事件和古人的想法。”宁波博物馆馆长王力军告诉记者。

    古埃及文明被形容为“失落的文明”,其原因是,自公元前30年罗马征服埃及之后,古埃及文明逐渐式微,最终隐没于历史,而它再次得到世界瞩目,则仰赖于古埃及象形文字的解读。

    本次展览中有两件写有古埃及象形文字的纸莎草纸。纸莎草纸由纸莎草制作而成,是世界最早的纸张,古埃及象形文字出现于公元前3500年前后,是世界最古老的文字。与中国的象形文字类似,单个的古埃及象形文字,是人、动物、植物以及构成世界各类物体的图画,例如“太阳”这一象形文字,与中国古代的“日”字几乎一样,大致轮廓均为一个圆圈,中央有一个点,由此可见两大文明在初创时期的某种共通。

    本次展出的纸莎草纸,其中一件为《亡灵之书》,它可以说是古埃及人的冥界通关守则,包含190段祈祷文书、咒语和准则,用以指导亡者在死后顺利到达另一世界。在古埃及人的墓葬中,常常能够发现类似的祈祷文或魔法咒文,写在纸上或雕刻在墙壁上,这也反映了古埃及人对死亡的普遍观念:永恒。

    最精致的化妆品  继续幸福的生活

    正是因为古埃及人认为人是永生的,本次展出的各种陪葬品,包括雕塑、神像、食物模型、日用瓶罐、眼影罐等,都说明古埃及人非常热爱生活,想要将在世拥有的一切,都带到地下世界,继续他们的幸福生活。

    史前时期,尼罗河的土壤和沙漠的沙子为古埃及工匠提供了原料,他们用智慧创造出诸多生活必需品。日常生活中,古埃及人用植物纤维、粘土、木材制作出的各类容器、陶器和玻璃制品,被广泛用于储存、运输食物以及盛储液体。这些容器被当作日常生活器具,但在使用者死后会被用作随葬品。

    这些陶罐比例均衡,非常精致。最有意思的是现场展出的化妆碗和罐,可以和当代的化妆品罐媲美。据介绍,在埃及古王国,男人和女人普遍使用化妆品,各种各样的化妆品被保存在小罐子或碗里。装眼影粉的容器形态各异,特别有趣。梳头发和胡子用的T形梳子往往是双齿,装饰有简单的线形几何纹。镜子在古王国时期就已经出现,长长的手柄,上面装饰着爱之女神哈索尔的图像。

    古埃及人爱美,也创造美。现场展出的一些金饰品,说明了古埃及人的审美已经到了很高的层面。其中好几枚圣甲虫型金戒指,或镶嵌宝石,或雕刻图案,精美无比。早在史前时期,古埃及人就会用陶器和半宝石(玛瑙、绿松石、青金石)制作珠宝,其中最重要的是黄金首饰。他们还经常配戴装饰着圣甲虫的手镯、耳环和戒指,圣甲虫是太阳神“拉”的象征,意为重生。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8日。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项聪颖/文 记者 周建平/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