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六争攻坚 一线采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6天,完成重选厂址和摘地建设 1天,办好外籍人才的两个证件

这些故事的背后,是宁波的求才若渴

市人才服务联盟总窗工作人员正在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通讯员供图

    昨天,市委人才办发布了一组上半年宁波人才工作成果:人才净流入率达6.93%,跃升至全国城市第六;净流入率增幅达7.41%,居全国城市第二。同时,柔性引用顶尖人才26人,“国千”“国万”等领军人才68人,均实现同比翻番增长;新引进全职两院院士2名、外国院士3名。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宁波引才团队默默无闻但又高效细致的服务。

    世界级项目

    从重新确定方案到摘地建设,只用了56天

    今年年初,我市引进了一个世界级项目——辐射制冷超材料降温薄膜技术。这个技术对于减缓全球变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相关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绿色建筑、冷链物流、光伏等节能环保产业。

    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在奉化区落地,并成立了宁波瑞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了快速推进项目,奉化区建立起高效的服务对接团队,协同项目方开展过渡厂区选址、办公地点确定、项目审批、后勤保障等服务。

    瑞凌公司一开始选择租用6000平方米的波导厂房作为过渡厂房,但后来发现厂房承重、装修成本、用水用电等情况并不合适。奉化区投资促进局马上启动备用摘地方案,在一天后就召开各部门协调会,确保项目按时落地。最终,从重新确定方案到成功摘地建设,只用了56天时间,保证了瑞凌产业园一期项目在9月底能够完成建设。

    确定厂房后,瑞凌公司还需要招聘一批人才。当地的人才政策,是吸引人才到企业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瑞凌公司成立不久,对当地的人才政策不是很熟悉。为此,奉化区委人才办多次上门到瑞凌公司讲解人才政策,还组织企业的科学家、高管、人力资源经理等召开人才政策宣讲座谈会,面对面介绍政策,回答人才疑问。奉化区委人才办还专门为瑞凌公司制作了人才享受政策清单,按人才的学历、职称等分类,列明每类人才可享受的政策内容,包括生活津贴、人才公寓、人才落户、安家补助、子女就学等。这样,公司在招聘人才时,可根据政策清单向应聘者介绍政策内容,大大增加了招聘成功率。截至目前,瑞凌公司已引进博士9人、硕士11人、高级工程师5人。

    外籍“国千”人才

    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一天办完

    我市一家新材料公司引进了一位外籍的国家“千人计划”创新长期人才。今年2月,这位外籍“国千”人才来到宁波,由于日程安排比较繁忙,在宁波停留两天就要离境,为了今后工作方便,他希望能在这两天时间内把居留许可证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都办下来。

    根据办事流程,像外籍“国千”这样的A类人才,其工作许可证网上预审需要5个工作日,受理以后需要5个工作日来审查和决定;居留许可证的办理一般也需要15个工作日。两个证件的申请及办理还涉及多个部门,而这位外籍“国千”人才所属企业的经办人,对相关事项的办理又缺乏经验。

    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总窗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确认了人才具体情况和关键时间节点,又与市外专局、市出入境管理局进行前期沟通协调,根据实际需求提出了全流程多部门协作办理、绿色通道加速办理的方案。

    服务联盟的工作人员首先协助外籍“国千”人才及企业经办人员准备好相关材料并提前进行网上申请,及时将申请件反馈至市外专局,第一时间给予审批通过,并由服务联盟窗口立刻完成制证及发放环节;协调市出入境管理局进行特殊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当天完成人脸比对及居留证发放。

    通过前期充分沟通以及齐心协力,外籍“国千”人才头一天提交境内工作许可证申请,第二天上午便拿到了工作许可证。服务联盟总窗工作人员又全程陪同外籍“国千”人才到市出入境管理局窗口提交材料,当天下午,外籍“国千”人才就拿到了工作类居留许可证。

    我市有关部门还从这件事情上,看到了办理两个证件能压缩的流程和时间。现在,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总窗已经试行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延期“两证联办”,让人才少跑一次。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勇祖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