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海明:老病号成为长跑健将

    戴海明今年62岁,家住镇海。他是镇海跑圈知名的跑步爱好者,至今已完成30多场马拉松。跑步之后,他的体力和精力越来越充沛,职业病也离他而去。“跑步治好了我的病,还让我收获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是汽车修理工,做这行将近40年,因为长年躺在车底下修车,所以落下了腰椎、颈椎劳损和肩周炎等职业病。”戴海明遍访名医,尝试过针灸、推拿、理疗等各种方式,然而收效甚微。“一次,医生说参加体育锻炼说不定能缓解职业病。我想那就试试吧,反正死马当活马医。”10年前,他选择的是爬山,每天早上爬2圈镇海招宝山。“坚持了一年多,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肩周炎,腰椎、颈椎劳损没了。”后来,戴海明加入了镇海长跑队、镇海区马拉松协会。“我在那里交到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真正体会到了跑步带来的快乐。”他单次的跑量慢慢地在增加,从5公里、10公里、15公里,一直加到了三四十公里。

    2011年,戴海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参加马拉松比赛!没想到,当年的老病号在上海马拉松一炮打响,以3小时12分跑完了距离为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这一成绩已经很接近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准。他信心大振,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上海马拉松之后,戴海明陆续参加了扬州马拉松、厦门马拉松、杭州马拉松、重庆马拉松、北京马拉松等30多个马拉松。最难忘的跑马经历发生在2015年的北京马拉松赛,“我有北马的年龄段直通名额,所以被安排在A区同外国特邀选手排在最前起跑区。当天现场3万名全程跑友和数万名观众在起跑前同唱国歌,听得我是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当天,他从毛主席纪念堂起跑,跑过天安门、中南海、国家大剧院、中关村,一直跑向水立方、鸟巢。“那天北京的天气将近30℃,我跑了3小时26分,在3万名跑友中不分年龄排第1317名。”

    记者 庞锦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