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机会拿到哈佛学位证书? 骗子!

严勇杰 绘

    本报讯(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夏怡雯) 听说孩子有参加哈佛、牛津等世界名校培训进修的机会,又有哪位家长挡得住这样的诱惑?前几天,市民王女士就因为收到骗子冒充儿子发来这样的短信,被骗去了57800元。

    市反诈中心紧急发布预警说,近期此类诈骗案件高发,宁波已有多名家长中招。

    王女士家住奉化城区,事发当天正在单位上班,突然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她一看是个陌生号码,估摸着又是垃圾短信,也就没在意,继续手头上的工作。不到一分钟,短信铃声再次响起。

    王女士点开了短信,还是刚才那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是:“妈妈,你在干嘛?你看到回我一下,有点急……”

    再看前一条,内容是:“妈,我是阿达,我手机坏了,现在用同学的手机和你发短信,我现在还在上课,等下有件事和你商量……”

    王女士见“儿子”在上课就回了短信,问他现在方不方便接电话,“儿子”说还在上课,不方便打电话。

    10分钟后,将信将疑的王女士还是给儿子打了个电话,电话确实无法接通。王女士就选择通过短信回复儿子。

    “我们学校最近邀请到了哈佛大学的资深教授和他的团队到我校培训授课,课程内容很丰富,我想去参加,而且等培训结束之后还可以拿到哈佛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是国家认可的那种,这证书拿到后对我以后求职帮助很大,很多同学都报了,你觉得呢?”

    王女士很快收到“儿子”发来这样一条长长的短信。没过一会儿,“儿子”的短信又来了,说培训费一共是57800元,随后又发了一个负责培训的“李主任”的电话号码给她,让她赶紧联系这位“李主任”。

    虽然培训费有点贵,但为了孩子前途,王女士还是联系了那位“李主任”。“李主任”告诉王女士,这个机会很难得,只剩下3个名额了,想参加的话就把培训费尽早打到学校统一收费账户。王女士心急之下,马上就把钱打了过去。直到晚上,王女士拨通了儿子的电话,一聊才知道自己被骗,根本没有培训这回事。

    据市反诈中心民警刘益介绍,近段时间,此类诈骗案件高发,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非法渠道获取高校学生及家长联系方式等信息,利用手机向学生家长发送信息,以手机损坏、借用同学手机为由,骗取家长信任,后以参加哈佛、牛津等名牌大学培训班需要交培训费为名,诱骗家长转账汇款。

    刘益说,他们通过对已发案件的分析还发现,被骗的或者收到过此类诈骗短信的大多为家有1997-1999年出生的大学生的家长。

    市反诈中心为此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如收到类似短信,务必打电话向孩子确认,如联系不上,可以与学校老师或同学进行核实,千万不要盲目汇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