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少塑料袋污染应跳出禁限思维

    何勇

    购物袋、外卖袋、网购袋……成都市民杨女士很困惑,限塑令出台这么久了,为啥家里的塑料袋比以前还要多?10月10日《华西都市报》

    “限塑令”效果不理想,人们愿意花钱购买塑料袋使用,归根结底是在现代生活中,很多人已经离不开塑料袋。一味的主张限制、禁止使用塑料袋并不现实,属于一种不切实际的做法。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买菜,还是买其他商品,只要拎回家,就得使用包装袋,不可能空手直接拎商品,这是基本常识。

    因此,要减少塑料袋及其背后的白色垃圾污染,就必须跳出传统的禁限思维,不是想着直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而是要想到在不减少塑料袋使用量的情况下降低塑料袋产生的垃圾污染。

    按照这个思路,降低塑料袋污染,要从塑料袋的材质上入手,以立法形式和鼓励下政策推动生产、推广使用可降解材质的塑料袋,禁止生产、销售聚乙烯等不可降解材质的塑料袋。而且可降解材质的塑料袋,成本和价格比不可降解材质的塑料袋要贵一点,更能发挥出价格杠杆功能,引导市民减少垃圾袋的使用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