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六争攻坚 一线采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落户梅山,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的真诚和高效让人印象深刻

    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是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着力引进的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是“六争攻坚”中“科技争投”的重点项目。近日,记者来到梅山探访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的施工进展,只见梅山三创基地中的过渡用房建设如火如荼,各装修单位进场施工紧锣密鼓。

    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今年6月举行揭牌仪式,该项目的落地可为宁波培养更多的工程科学高尖人才,也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加油助力。记者在采访中体会最多的是,在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的创办及建设过程中,在“北航”和“宁波”牵起手来的每一个片段中所体现出的诚意和效率。

    筹办人员办公室的灯光时常亮到凌晨

    黄少杰,梅山海洋科技文化促进局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局长,今年年初他和另外两名同事被抽调负责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的筹建工作,这是梅山科技创新的“一号工程”。万事开头难,在筹备工作中,无数个细节让他们彻夜难眠,有些场景始终历历在目:6月26日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成立,6月21日接到任务,只有6天时间。成立仪式定在梅山三创基地户外的绿地草坪上,当时恰逢梅雨季节,场地搭建、会务布置、工作调度、人员协调……方方面面的协调,都要亲历亲为。这6天里,大家的手机总是滚烫的,电话一个接一个,由黄少杰牵头协调联络的几个微信群里,总信息条数超过1万条。每天晚上,工作小组位于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19楼的办公室里,灯光总会亮到凌晨两三点,饿了叫外卖,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6月26日,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顺利揭牌,同时揭牌的还有科技部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宁波分中心)和国家航天局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宁波分室)。

    宁波的真诚和高效让人印象深刻

    在大家的工作手记中,有些大事记一目了然: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快速完成事业单位登记;开办经费拨付快速到位;6个研究中心落成的前期准备、相关制度的落地;明确五年发展规划和三年经费初步预算;北航筹建人员住宿、临时办公用房、交通后勤一一落实。9月6日,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首批筹建人员共13人正式驻岛办公,筹建工作进入崭新阶段。

    当前,一系列建设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宁波和北航达成“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共识,统筹北航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和国际交流中心整体规划布局。在先期建设的10万平方米用房项目中,抢抓时间率先启动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实验用房项目,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现已完成勘察设计开评标,正抓紧确定项目设计方案,年底前将进场施工,2020年8月底建成交付,同步加快推进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中心)建设前期工作。

    为尽快具备科研能力,双方协商将梅山三创基地中的一个区域作为过渡用房,满足过渡阶段办公及部分科研需求,目前装修单位已顺利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可交付使用。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的6个创新研究中心中,先进机载机电与飞控系统创机关报研究中心“多目标运动模拟重大试验装备”已在春晓实现过渡,其余5个创新研究中心过渡科研用房需求也已明确。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何莎表示,北航的师生非常乐意来宁波开展科研教学,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宁波梅山的真诚和高效让人印象深刻。

    家门口上名校读研读博不再是梦

    虽然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看起来像是蹒跚学步的婴孩,一切都是新生的,但其研发成果却已在省市各级科技展上登台亮相。前不久,研究院组织了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13个高精尖产品亮相2018中国(宁波)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洽谈会。上个月,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面向全国发布招收财务、基建、人力资源3个岗位,均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报名者超过60人。让人欣喜的是,在学校本部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已顺利落实2019年度招生指标,对宁波的工程技术人才来说,多了一个在家门口上名校的绝好机会。据何莎透露,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的远期目标是具备2500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同时在校的培养能力。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李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