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木定制衣柜团体标准》发布

今后木定制衣柜的用材须明确产地和学名

    本报讯(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张淑蓉) 昨天下午,在2018宁波家具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木定制衣柜团体标准》同时发布,为消费者购买前避免陷阱和售后维权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定制家具的发展,相关的消费争议也日渐增多。但目前国内木定制衣柜还没有国家标准。宁波市目前有定制家居生产企业45家,规上企业17家,大型的民用家具生产企业也几乎全部推出了定制衣柜等定制类产品,还有相关的定制类经营、服务企业200多家。2017年、2018年,我市受理装修建材类投诉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经营我市品牌定制衣柜的全国经销商在产品质量的判定方面,也急需统一的标准规范。为此,2017年5月宁波市家具商会向市质监局申报了“《木定制衣柜团体标准》制定与推广”项目,并在2017年批准立项,于近日完成。标准制定后,将在经营规范、品控水平较高的企业内实施,并通过家具商会,在行业内逐步推广,从而带动整个宁波家具行业向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据宁波市家具商会执行秘书长柴山表示,这个标准是国内第一个将“配套服务质量”纳入产品质量体系的标准,并提出了“分级质量管理”的理念,引导消费者结合自己的不同质量诉求和消费能力,采购“合格”“一等”“优等”等各个等级的产品。比如定制木衣柜一定材质一定要用学名,而不能用惯用名来误导消费者。比如“红木”是一大类的木材,包含了数十种具体的用材。这个标准出台之后,木定制衣柜的用材必须要明确产地和学名,而不能笼统地使用“红木”这个词语了。

    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周丽娟也告诉记者,这个标准出台之后,将使得生产、流通、售后服务等相关产业链条进行有机整合,使得生产的技术标准和售后的服务标准得到了很好的统一规范,还提出了产品分级的概念,体现了优质优价的理念。一般来说,定制家具的制作,都需要两次以上的测量。在家装完成前和完成后各一次,两次的数据也会有所不同。本次标准就新增报价组成、新增制作图纸、新增产品样板的要求。这将使定制家具消费的事前沟通和协商更加顺畅,一旦出现争议和纠纷,也可以通过技术标准进行判定,最大程度地保护消费者和生产、销售等各方的合法利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