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余高速10月15日24时起通车

余姚马渚、泗门、小曹娥及慈溪周巷第一次通了高速公路 宁波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公里

    市交通委昨日发布消息,作为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网中杭州湾宁波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我市“二环十射四连四疏港”高速公路网中“二环”的第一段,全新的慈余高速公路将于10月15日24时起通车运营,宁波境内高速通车里程将首次突破500公里!

    慈余高速公路的开通,意味着余姚马渚、泗门、小曹娥及慈溪周巷地区第一次通上了高速公路。未来,这条高速公路还能把杭甬高速和杭州湾跨海大桥连接在一起,宁波高速公路骨架网络也将进一步完善优化。

    慈余高速全线设4个收费站

    慈溪-余姚高速公路编号为S8,路线起点为规划的杭甬高速复线小曹娥枢纽,经过慈溪周巷镇,余姚小曹娥镇、泗门镇、朗霞街道、阳明街道、马渚镇,于肖东枢纽与杭甬高速相连,终点为余姚西收费站。项目全长23.169公里,全线高架,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时速100公里。

    全线从北到南设泗门、阳明、马渚、余姚西4个收费站。

    泗门收费站:外接姚北大道(中横线)。

    阳明收费站:通过姚慈路与余姚大道相接。

    马渚收费站:通过北环西路与余姚大道相接。

    余姚西收费站:该收费站出来约200米即为本项目终点,终点通过1.5公里的连接线与余梁线(余姚-梁弄)相接,由于外接地方道路尚未建设完成,余姚西收费站暂不启用。

    从宁波市区到小曹娥实现全程高速

    这条高速开通后,余姚马渚、泗门、小曹娥及慈溪周巷地区第一次通上了高速公路,从宁波市区开车去上述地方的时间将有所缩短。比如,小伙伴们如果开车从宁波市区到余姚小曹娥,原本要经过朗霞到小曹娥,遇到拥堵的话差不多要1个半小时。慈余高速开通后,从宁波市区上杭甬高速,经新开通的肖东互通,向北走慈余高速,在泗门收费站下高速,不到1个小时就能到,而且实现全程高速。

    收费方面,慈余高速的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按省现行一般高速公路通行费计费标准执行,即客车通行费按车次费、里程费(车公里费率×车辆实际行驶里程)及桥隧叠加通行费之和,并以5元为计费单位归整,2.5元以下(含)归0,2.5元以上7.5元以下(含)归为5元,7.5元以上归为10元。

    举例来说,一辆小轿车从马渚收费站上高速,从泗门收费站下高速,全程12.394公里,支付通行费15元。

    未来还能把杭甬高速和杭州湾跨海大桥连接起来

    据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慈余高速的建设是国内首次将大型预制箱梁用于陆地高速公路工程,之前这种工艺多用于高铁或海上高速施工。采用这种工艺能有效克服普通拼装结构的固有结构缺陷,工程质量和耐久性好。而且,比起现浇箱梁,预制箱梁可在工厂内实现加工制造,产品质量更可控。

    从通车的意义上看,这条高速加强了宁波市区与慈余西部及杭州湾新区、慈溪、余姚三地间内部的交通联系,对促进区域外向型特色经济产业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慈余高速最北段的小曹娥互通还将与杭甬高速复线相连,这意味着未来这条高速可以把杭甬高速和杭州湾跨海大桥连接在一起,形成余慈地区“口”字形高速网。届时,余姚城区及西南地区通过杭州湾跨海大桥到嘉兴、上海及江苏南部,可以不必经过慈溪或宁波市区;从嘉兴、上海南下到余姚及慈溪西部的车辆也可通过这条高速快速通达,不必再从宁波市区或慈溪城区绕行。这将有效缓解杭州湾跨海大桥南接线及杭甬高速的交通压力。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慈余高速小曹娥往杭甬复线一段(泗门至小曹娥路段)暂未开通,往杭州湾、上海方向的车辆暂时无法通行。记者 范洪

    通讯员 邓雪 张菁菁 实习生 张华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