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

年底前老旧小区“民生顽疾”有望得到遏制

    目前,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脏乱差”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住建部8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小区中,6个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另外2个也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这是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我市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到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实现老旧小区“民生顽疾”得到有效治理,环境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实现“半年大变样”。

    推进整治改造,老旧小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今年8月,我市发布了《关于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推进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均以2000年前建成交付的住宅小区为重点改造或整治对象。根据部署,我市已完成第一阶段整治改造目标任务。

    按照 “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整治目标,中心城区重点治理老旧小区环境不够整洁、车辆停放不够有序、公共区域垃圾乱推放、公共绿化毁绿乱种养等问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9月底初步见成效”的目标任务。

    8个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小区中,目前海曙、江北的6个小区已于9月份开工建设,计划11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鄞州区繁裕新村和民安小区也已完成前期准备。

    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中,我市涌现出了不少特色做法。例如,海曙区白云街道玫瑰苑小区由46名退休老年人组成“眼镜督导队”,用纸笔记录开出提醒式“罚单”,及时联系车主进行劝导挪位,取得很好反响。

    江北区积极探索综合执法进小区,以及物业服务领域党建引领工作,推广党员干部“红黑榜”制度,并在全市率先出台《居民小区(村)易发违法事项执法清单》。

    鄞州区白鹤街道创新开展“老屋新生”行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环境改造,提出“369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法”,着力提升基层社区综合治理水平,致力打造“清爽老屋”“健康老屋”“慢享老屋”“共治老屋”,逐步由“社区单一管”向“自治一起管”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

    镇海区探索区、街道和业主“三方众筹”改造老旧小区,业委会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激励小区业主参与公共管理,提高公共收益的积极性。

    北仑区由电信牵头施工,广电、联通、移动共同配合,企业出资,政府补贴,已完成11个小区的架空线“上改下”。

    老旧小区“民生顽疾”,年底前有望得到遏制

    当前,我市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已经进入第二阶段,重点开展“促五修、查五违”阶段。

    “促五修”,即绿化修补、路面修整、墙面修葺、屋顶修缮、设施修复;“查五违”,包括查处违反房屋使用安全规定行为、查处违法经营行为、查处违反合同约定行为、查处违规倾倒垃圾行为、查处违规出租房屋行为。

    会议指出,我市将加快各项目的启动和实质性推进,确保年底前老旧小区“民生顽疾”得到有效治理,环境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基本遏制,实现“半年大变样”。同时,确保中心城区试点改造的8个小区按时完成改造工作,为全市乃至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样板。

    此外,力争年底前在“加强党建引领、物业行业管理、物业专项资金全覆盖、推进部门联动”等四方面机制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同时配套建设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并同步运行。

    记者 周科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