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动化覆盖率高达88%

奥克斯的这座智能工厂代表了全国最高水准

图片均为奥克斯智能工厂车间。
记者 唐严 摄

    在今年6.18期间,奥克斯空调在全网三天销售突破70万套,同比去年增长200%。另据数据统计,在奥克斯空调的购买人群中,90后消费者占比已经接近45%,80后占比约36%,这表示奥克斯已经成功获得未来主流消费群体的青睐。而这张“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奥克斯制造端的支撑。日前,记者来到奥克斯空调,深入了解了其建造效率体现宁波速度、制造水准代表国家顶级的智能工厂。

    打造的不仅是智能流水线,而且是智能制造平台

    高大宽敞的厂房里,几十台注塑机在机械臂的配合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自领域的工作。虽然车间里充斥着大型机械厚重的轰鸣声,但并不显得杂乱。相反,这些代替了工人的大家伙,给人一种来自金属的可靠感——这里是奥克斯智能工厂塑胶二车间,专门生产奥克斯空调的6大部分二三十个塑料件。可以不依靠人工24小时运作。由于入夜后不需点灯照明,因此这里还有一个更通俗形象的“小名”:“黑灯工厂”。

    “现在奥克斯智能工厂的塑料车间有近百台智能注塑机,每台大机器能根据不同需求做出2000多种塑料件。一台机器运作24小时能生产出1600至2000个塑料件。”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一般的工厂进行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不同,奥克斯在生产设备方面全部采用全球顶级的自动化和信息化装备,打造的是一个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精益化管理为目标的智能制造平台,同市场紧密对接,匹配营销需求。因此,除了这座“黑灯工厂”外,整个智能工厂里的4套全自动生产线、进口氦检和自动码垛机、德国瓦格纳环保喷涂线、MES+WMS+智能仓、配合AGV和空中输送线实现厂区物流无人操作等设备,也都同步提高着工厂的智能自动化。

    多个全国“唯一”带来效率改变更支撑起品质

    在奥克斯智能工厂的内机分厂流水线上,4台日本松下双轨贴片机正在进行贴片工作,24小时运作下,它们能完成15000块主板的贴片工作。奥克斯电子分厂厂长助理崔轩告诉记者,这条今年1月正式启用的空调主板贴片智能生产线是全国唯一一个工厂全程采用全日系设备的生产线。除了提高产品品质,也节约了50%的人力成本。

    在电子分厂,像这样全国顶尖的设备还有很多。例如这里是全国空调制造厂家中唯一一个使用12温区回流焊的,在提高效率之余也使得品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为了对付电子产品最大的“敌人”静电,奥克斯花费200万元建立起了防静电智能监控系统,将地面、人员、设备、台面、离子风扇的静电指数都实时监控起来,并使用全国最先进的充氮波峰焊接工艺,将焊接不良率降低50%。

    目前,奥克斯电子分厂自动化率在88%,也是全国自动化覆盖率最高的空调电子工厂。在提高产品品质之余,智能工厂带来的改变还有人力成本的大大降低。据悉,一台空调的内外机主板有500多个元件,完成一套空调内外机主板共有30多道工序。“以前一条双轨贴片流水线上需要6个工人,现在减少到了3个。我们还在对流水线进行优化,之后只要2个工作人员就能看管4条流水线。再如,在主板ICT和FCT检测这项工作上,全部采用机器人完成检测,从而保证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误判率;而异型插这一工位,在10年前的生产线上需要46个工人,整条流水线的工人多达70多个。如今,整条流水线只要12个工人,异型件的插件工作也完全被插件机取代。”崔轩回忆,他初到奥克斯的时候,整个电子工厂有1000多人,月产空调30万台,现在只有300多人,月产却可以达到80万台,其中还有一半是对技术要求更高的变频空调。

    创新创造,为自己转型升级也为刺激行业变革

    时间倒回一年前,2017年10月27日,一个天朗气清、阳光明媚的秋日,奥克斯为这座投资23.9亿元,在全国空调制造领域都有里程碑意义的智能工厂举办了隆重的落成典礼。相比一般2至3年的建厂速度,奥克斯空调智能工厂从拿地到投产只用了15个月。这样的“奥克斯速度”在国内智能工厂建造中也算创下了先河。而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奥克斯对未来通过智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所寄予的厚望。

    近几年奥克斯在产品研发方面不断玩出新花样:首创WiFi联网双贯流圆柱形柜机,联手小米打造行业超薄的极客空调,推出全球首款IP空调AYA系列;联合运用第三代智能WiFi系统和TS快速冷热技术;“倾国倾城”系列柜机获得“艾普兰设计奖”;联合法拉利推出的法拉利俱乐部会员专属定制空调和即将上市的可拆装设计及全清洗机型,更是惊艳四方。今年3月,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著名财经学者吴晓波表示:“奥克斯的创新和创造能力是实现蜕变的核心所在,无论是年轻时尚的营销策略还是智能工厂投产和空调新物种的发布,都是掀起行业变革的兴奋剂。”

    如今奥克斯智能工厂投产后,产品交期和效率均提升了30%,2018年家用空调总产能预计能达到1900万套。在业界看来,这个产能代表着空调制造企业国际领先的智能化示范标杆。由于大规模启用智能设备,原来的流水线换产从1小时左右缩短至大约5分钟,为将来空调的个性化定制打下了基础。

    到2020年,奥克斯的战略目标是实现“千亿市值、千亿规模、百亿利润”,还将在智能工厂上继续投入,新建两三个工业基地,努力打造空调产业智能一体化的领军企业。同时通过“预算”“人才”“IT”三大百亿工程,实现再次转型,倾力打造拥有国际竞争力的家电品牌。记者 黎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