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工商职院“教学餐厅” 为师生搭建实战平台

    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部分老师没有像往常一样到学校北区食堂一楼的教工餐厅用餐,而是步入了二楼一家名为“唯嘉餐厅”的西餐厅,在服务员的引领下入座后,查看菜谱点上一份包括餐汤、前菜、主菜、餐后甜品及饮品的套餐,伴着轻柔的音乐慢慢享用。

    在餐厅一隅的吧台,数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调制咖啡、果汁、鸡尾酒等饮品,透过就餐区的玻璃墙,还能看到后厨区域的厨师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制作各种美食……

    原来,这家开在校园里的西餐厅本周刚开始试营业,而餐厅的经营者和工作人员全部来自浙江工商职院旅游与健康学院的师生,“与一般的西餐厅不同,这是一家教学餐厅,也就是一个实战性生产实训基地。”浙江工商职院旅游专业主任熊国铭称。

    熊国铭介绍,这家教学西餐厅投资180万元,下设西餐烹饪、食品烘焙、酒水饮料和服务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都有专业教师负责指导,教、学、做一体,开展西餐烹饪、西式烘焙、酒水咖啡服务、餐厅服务,以及宴会策划、酒吧运营、餐厅布置、酒店礼仪、酒店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和实训,“可以说将教室搬到餐厅,经营活动和教学活动完全融合,让学校师生通过‘真题真做’提升实战能力。”

    徐蓉蓉是浙江工商职院休闲服务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作为服务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她上完课就来到餐厅的后厨,换上工作服跟着自己的老师做各种面点,对于在这个特殊的教室学习技能,她表示“不出校门就能有实际工作的体验,真是太棒了。”

    和徐蓉蓉一样,餐厅现有的10余名员工全部是来自旅游管理、休闲服务管理两个专业,上岗前分别赴校企合作企业进行了学习,“除了聘请唯一来自校外的厨师长为兼职教师,后期还将邀请更多的企业师傅进行业务指导,餐厅的员工也将辐射全校学生。”熊国铭说。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苏波儿穿梭在餐厅与后厨之间,认真地倾听和收集着大家的用餐体验,查看指导各个岗位的工作实况,“对于我们专业老师来说,参与教学餐厅的管理能弥补自身实际运营经验的不足,能够直接对接市场需求调整育人目标和方式方法。” 

    “这是我校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次实践。”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姚奇富说,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各专业基于“四个结合”的要求,从专业实际出发,探索和实践了“引厂进校”、“订单培养”等多种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在真实(仿真)的职业氛围中‘做中学’,实现了技术应用能力与生涯发展能力的协同培养,以及‘教师与师傅’‘专业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吴彦 姚敏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