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个“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将于23日举行

12个原创声乐作品呈现海上丝路的宁波元素

    本报讯(记者 庞锦燕 通讯员 杨磊) “海上丝路从宁波启程,千年的岁月散发着芬芳……”经过重新编配的原创歌曲《东方大港》昨天在庆安会馆唱响。10月23日,《东方大港》将和《三字经的故乡》《羽人竞渡》《 我们是宁波人》等原创作品一起,亮相“从这里出发”——宁波首个“一带一路”主题原创音乐会。

    昨天,主办方在庆安会馆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从这里出发”主题音乐会将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届时在音乐会上唱响的12个原创声乐作品个个都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宁波元素。

    为什么要打造一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原创音乐会?鄞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邵斌表示,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三大始发港之一,也是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特别是鄞州境内有大量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遗存,鄞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东欧“16+1”合作,以及与沿线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和国际人文交流,是建设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重要节点。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呼唤宁波以及鄞州担当起弘扬海丝文化、推动“名城名都”建设的重任。邵斌透露,“这是一台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又面向世界、具有开放胸襟的主题音乐会,它将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宁波元素、鄞州元素,汇集宁波多种民间音乐、地方戏曲素材。”

    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民宪介绍说:“像这样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气势恢弘的原创作品音乐会,在宁波还是第一次举行。为了更好地体现音乐会的主题,主创人员从历史的长河中撷取最具代表性的宁波海丝文化符号,予以个性化体现。词曲作者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创作态度,对作品几易其稿,反复打磨,力争以较高的艺术质量呈现给广大观众。”在前期筹备中,主办方聘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湖北等地的国内知名音乐唱作人如宋小明、孟文豪、杨启舫、戚建波等,为本次音乐会量身订制了《从这里出发》《 我们是宁波人》《三字经的故乡》《羽人竞渡》等新创作歌曲。一些精心选择的旧作如《东方大港》《踏浪寻梦》《心海》等也进行了重新编配,并由不同的歌手来演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民可以通过音乐会领略到宁波当地特别是鄞州音乐艺术团队的表演风采。刚刚在国内获奖的鄞州星光合唱团以及鄞州茅山小学紫云英合唱团、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丝竹乐队将一一登台。

    本次音乐会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和鄞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鄞州区委宣传部和区文联承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