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剧《甬港往事》《呆大烧香》将赴港演出交流

《甬港往事》剧照。通讯员 应佩佩 摄

    本报讯(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陈也喆) 记者昨天从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获悉,受港澳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研究会的邀请,10月28日至11月1日,“梅花奖”“白玉兰奖”双奖得主王锦文将携甬剧研究传习中心部分演职人员,在香港沙田大会堂演出原创甬剧《甬港往事》和新创甬剧滩簧大戏《呆大烧香》,并与港澳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研究会展开关于稀有剧种发展和传承的研讨。

    《呆大烧香》和《甬港往事》自首演以来,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专门组织专家研讨,不断修改、提升、推向舞台的同时,一遍遍打磨精品。国庆期间,经过专家把脉并反复排练的两部甬剧已在姜山狮山剧院完成演出。修改后的剧目更加富有戏剧性和宁波地域风情。《呆大烧香》丰富了唱腔,表演节奏更加流畅;《甬港往事》增加了女主人公郑李文续的唱词,将剧中金老板到香港后落魄失意时拉黄包车的桥段,改为金老板沿街卖汤圆的情节,更能反映宁波的民俗风情。

    “将这两部戏带给香港观众,是经过精心选择的。《呆大烧香》从传统剧目宝库‘宁波滩簧七十二小戏’中抢救、挖掘、改编而来,具有浓郁的宁波风土人情。通俗幽默的宁波老话不仅令人忍俊不禁,也可以让在香港的宁波人找到当年滩簧的味道。而《甬港往事》反映在港宁波帮人士爱国爱乡的情怀,使开拓进取、团结互助、勤俭敬业的宁波帮精神代代相传。一喜一悲的剧目风格,一定能让香港观众领略到甬剧独特的魅力。”王锦文告诉记者。

    据悉,这次赴港演出期间,甬剧研究传习中心还将与港澳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研究会的有关专家,展开稀有剧种发展传承研讨会。《甬港往事》演出后,香港的戏剧专家将对该剧进行研讨。

    去年11月,王锦文作为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代表,参加了港澳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研究会、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等单位联合在港澳两地举办的“戏曲实践经验及理论融合研讨会暨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年会”,并在会上专门作了发言,因此受到港澳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研究会的重视与邀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