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宁波宝贝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源幼儿园园长:快乐玩中学 生活处处是课堂

    娄升翱

    现任江北桃源幼儿园园长,2000年毕业于宁波市邵逸夫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完成学前教育本科进修后,目前于宁波大学就读学前教育研究生。从事学前教育18年来,始终坚持不断学习并在反思中成长,尤其在幼儿艺术领域和语言领域的教学上颇有心得。论文《畅想春的画卷——基于同伴互助小组开展科学观察记录》《跳跃在唇齿间的音符——基于中班散文诗教学中图标运用的实践研究》等论文和课题在区、市级获奖或发表。

    走进桃源幼儿园,正好赶上一月一次的全园图书消毒日。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帮着老师把一摞摞绘本、读物搬下楼,学着老师的样子将书本立起,让太阳公公晒进书缝里……转眼一看,充满创意的孩子们还给一本本图书排列队形,组合成了五花八门的图案。

    娄园长笑着说:“在我们幼儿园,常常可以看到热心帮忙的小身影,晒书本是老师的职责,有爱的孩子们在互帮互助中自然习得了日常生活技能,更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

    重拾中华传统文化 民间折纸艺术进课堂

    娄园长介绍,桃源幼儿园把折纸艺术作为一门特色课程,通过折纸这一载体来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和教育。“现在的孩子打游戏、玩电脑,骑马攀岩……动态活动丰富,却很少有机会静下心来学一门技术。”折纸不仅是一项传统的民间艺术,也是深受孩子喜欢的小工艺,它通过剪、折、粘贴、描绘等方法,巧妙地把纸制成各种生动的形象,促进幼儿的手部小肌肉群发育、手指手腕的配合和手、眼、脑的协调,还能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记忆力和思维能力。

    小班的孩子在模仿中学会简单的对折、翻折,中班的孩子练习组合折纸,大班的孩子尝试通过简单的图示自学折纸。纸飞机、千纸鹤、乌篷船……本学期桃源幼儿园的每个孩子至少要完成10样折纸作品。“我希望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都能有一技之长,可以凭借灵活的双手表达内心世界的美感,从而收获老师、同学、家人的关注和认可,并建立起自信。”

    首届全园混龄游戏节 为期一月畅玩嗨翻天

    今年9月,幼儿园利用每周五的时间举办了4场全园混龄的游戏节,不少家长也受邀参与其中。第一周是泼水节,孩子们在与水的亲密接触中,不仅感受到了泼水节的气氛,还促进了和谐的亲子关系和良性的家园互动;第二周的民间游戏中,孩子们抢椅子、丢手绢、手抬花轿、掷沙包、跳格子、扑纸牌、打陀螺……“好多家长走进游戏课堂,与孩子们共同享受民间游戏带来的乐趣,不仅家长回到童年,孩子们也获得了一次全新的体验”。娄园长说,“沐浴在阳光下,结识新伙伴,看到大家都沉浸在欢乐中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第三周的主题是“大带小”混龄,由小、中、大班的孩子们自由组合,通过一系列“任务”学会合作、学会互助、学会分享,共同体验成长的快乐。第四周时近国庆,幼儿园与社区携手在日湖公园举行了盛大的“百米长卷大地画暨游戏节闭幕式”,活动中小班孩子用小手蘸上颜料拓印在国旗周围,中班孩子给中国地图填色,大班孩子则绘制了一幅幅向祖国妈妈送祝福的线描画。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更了解了不少文化、物理、地理等多方面的基础概念和知识。 

    走出幼儿园小天地 走进社会实践大课堂

    所谓“实践出真知”,娄园长认为,社会实践活动是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课堂教学的一种延伸。重阳节期间,幼儿园准备组织孩子们到洪塘的一所敬老院去探望老人。“我认为现在的孩子不缺知识,缺的是社会性的认知和意识。”娄园长透露,这个月幼儿园会组织大班的孩子到超市购物,学习提前做好购物计划、调查市场售价,跟爸爸妈妈协商获得经费并学会有目的的购物;中班的孩子将到外滩美术馆参观学习,小班的孩子则前往牛奶厂看奶牛……

    当多元化成为教育的趋势,课程之间需要整合,教材与生活需要关联,幼儿园与社会之间更需要交流。“我们所说的社会能力,并非会讲几个故事、唱几首歌、认识几个字所能代替的,幼儿阶段最重要的还是给予孩子社会品质、社会能力和独立性的培养。”多年来,桃源幼儿园始终鼓励让孩子们主动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好奇心和探究精神。同时,娄园长也提醒年轻家长尽量让孩子了解一些日常生活的常规要求,树立一定的规则意识,从小养成按规则进行活动的习惯。

    记者 鲍玲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