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蜇铝超标、黑鱼含孔雀石绿……

宁波3家饭店食品抽检不合格

    本报讯(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张淑蓉) 从中秋节到国庆小长假,宁波的旅游业可谓红红火火。旅游饭店的餐饮安全作为旅游行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备受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关注。近期,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对我市部分旅游饭店餐饮的食品安全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检。

    本次抽检内容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餐馆等旅游饭店的食品原料、辅料及餐具,共抽检350批次,其中347批次合格,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9.1%。

    3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及不合格详情如下:象山四合院饭店的豆芽菜被检测出对氯苯氧乙酸1批次;宁波大榭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的黑鱼被检测出孔雀石绿1批次;宁波银凤股份有限公司溪口银凤度假村的海蜇被检测出铝超标1批次。

    对氯苯氧乙酸,又叫防落素,为苯酚类植物生长调节剂。而国家对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作为低毒农药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豆芽生产不在可使用范围之列,且目前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上述物质的安全性尚无结论。

    孔雀石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我国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海蜇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应≤500mg/kg。本次检出的1批次海蜇中铝的检测值为871mg/kg,为标准中规定限量的1.742倍。长期过量摄入铝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或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予以查处,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处罚结果记入相应单位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