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时候通车?建设难点是什么?怎么降低施工噪音?

市民代表参观三官堂大桥,问的问题很实在

市民代表参观三官堂大桥施工工地。

    昨天上午,市治堵办举办的“市民看治堵”活动来到三官堂大桥,30位市民在大桥建设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得知大桥主跨跨度达465米,在同类型桥梁中居世界第一,大家由衷地发出赞叹。

    是目前世界上跨径最大的连续钢桁梁桥

    上午9点,30位市民代表在约定地点集合,乘车前往大桥工地。路上,市民代表们就聊开了。周老师说,他住在高新区,有时晚上散步会经过三官堂大桥施工区域附近,平时就挺关注。“我平时在镇海和高新区之间往返,走的是常洪隧道或明州大桥,绕行距离有点远,等三官堂大桥建好了就更方便了。”

    到达现场后,市民代表首先来到会议室,了解项目整体情况。“大家都知道,建设三官堂大桥对沟通南北向交通、缓解交通拥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三官堂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播放了一段甬江南北岸的航拍视频,“三官堂大桥是连接高新区院士路与镇海区明海大道的主要通道,南起高新区江南路,中跨甬江,北至镇海区中官西路,全长约3.3公里。”

    据了解,三官堂大桥主桥宽近46米,设计为双向八车道。大桥两岸采用“二级分流”的交通组织方案,南岸引桥与江南路平交,丹桂路“右进右出”控制并设下穿通道道;北岸引桥与中官西路平交,设平行匝道与宁镇路沟通;南岸全线为双向八车道,北岸引桥平行匝道分流后变成双向六车道。

    “三官堂大桥的主桥是一跨过江,主跨采用长465米连续钢桁梁桥型,一旦落成,三官堂大桥也将成为世界上跨径最大的连续钢桁梁桥……”听到这里,市民代表不禁发出赞叹。

    现场参观,市民发问热烈

    “三官堂大桥施工的难点是什么?”“大桥造价多少,什么时候通车?”“施工单位怎么降低施工噪音?”听完概况介绍后,市民代表不断发问。

    “大桥主桥工程地理位置特殊,限制条件较多,既有桥下20米的通航净高标准,又有60米航空限高要求,江中不宜立墩,要穿过轨道交通2号线的高架桥梁,还要避开平行的拟建轨道交通5号线隧道,因此建设条件相对困难。”工作人员说,按照原先的计划,施工工期三年,但由于建设难度比较高,且北岸征收拆迁进度影响了大桥北岸下部结构施工和工程总体进度,大桥预计会在2020年通车,“现在,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赶工,双休日、节假日也不休息。”

    “施工过程中,为了降低噪音,我们将大量的前期工作放到防护棚或车间里进行。吊机声音比较大,我们将吊机作业放在白天;电焊声音不大,我们就将焊接工作放在晚上。”工作人员表示。

    为了让市民代表更好地体验和了解工程项目具体情况,工作人员带着大家走进施工现场,远眺甬江北岸。只见施工场地内非常整洁,设备摆放井然有序,南岸立着一座50多米高的龙门吊,江中不时有船只经过,北岸的三官堂油库等也清晰可见,市民代表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看过现场之后,市民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大家都真切感受到了宁波在城市治堵方面付出的努力,今后会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选择绿色出行,为城市治堵贡献力量。

    记者从市治堵办了解到,“市民看治堵”活动还将继续。如果市民有想参观的项目,可以关注“宁波治堵”微信公众号,提出你的要求,说不定下个月的活动就是你想去看的项目。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汤林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