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迟到的许多年》热播

黄晓明:铁道兵战士的精气神最难演

    现实题材电视剧《你迟到的许多年》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该剧根据严歌苓小说《补玉山居》改编,讲述了转业军人沐建峰在商海中沉浮、在感情中辗转、在成长路上迷失自我,最后回归初心研发出先进通讯设备的故事。因其燃爆荧屏的正能量和演员的过硬演技,该剧在豆瓣上的评分接近7分。

    值得一提的是,以铁道兵硬汉形象亮相的黄晓明,让观众眼前一亮:这个老虎连连长很man!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为了这个钢铁直男的角色,黄晓明在短时间内塑形增肌,费尽心思揣摩角色。他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的‘沉淀’之作。”

    军人身上的精气神最难演

    说起黄晓明,很多人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偶像剧和古装剧中。在《你迟到的许多年》中,黄晓明饰演的是铁骨铮铮的铁道兵沐建峰。为了找回上世纪80年代人的清瘦感觉,黄晓明在短时间内狂瘦20多斤。因拍摄条件艰苦,黄晓明在拍摄过程中更是小伤不断,但他仍然一有空就琢磨如何精准地表现沐建峰的军人形象,同剧组的张光北这样称赞他:“就是军人,军姿非常标准,在拍山洞戏时凿山挖土都亲自动手。”

    相比于饰演的角色,黄晓明的实际年纪稍微小一些。“我是1977年出生的,沐建峰经历过的那个年代那些事情,我也都经历过。在剧中,沐建峰是一个心理转变非常大的角色,这也是角色吸引我的原因。”沐建峰在转业后投身商海,用兴办民族实业的形式继续报效国家,他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变故与浮沉,始终不失铮铮铁骨。黄晓明在剧中找到了与角色相融的方法,“从早期的铁道兵到后期的实业家,沐建峰通过一次次的事件,让自己从刚毅逐渐成长为稳重。在演的过程中,我请教了许多老师,也自己琢磨了很多这种转业兵下海历经种种困难最终成长为一代企业家的过程。”

    对于演员来说,拍摄山洞戏是个体力活,黄晓明却觉得这不是最艰难的。“就算拍戏再辛苦也不及当年铁道兵的十分之一。真正艰苦的是如何演出铁道兵战士身上那种精气神,就像剧中沐建峰说的,‘掉皮掉肉不能掉进度’。”

    这是黄晓明的沉淀之作

    黄晓明坦言,演员这一职业的有趣之处在于,可以借每一个角色,感悟不同的人生。“很感谢这个角色,让我学到了什么叫真正的‘不惑他人态度、不惑外世感慨’。”他觉得,不是他在赋予沐建峰以灵魂,而是沐建峰在教育他如何做人。“沐建峰的身上,有许多值得现当代人学习的东西,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果敢,锲而不舍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坚韧,还有那种坚持要办属于中国的实业的那种使命感,还有他作为军人的家国荣誉感等。”

    谈及今后的工作计划,刚过不惑之年的黄晓明表示,会选择一些更有真实感的作品和角色,接触不同类型的剧本,把40年来沉淀的人生态度展现出来,“希望这部剧能在创业上给大家以启示,也希望能唤起一代人珍贵的回忆。”他透露,自己之前投资了一部毕赣导演的电影,希望将来能再演一些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记者 庞锦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