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办学 援外培训 留学生慕名而来

宁波这所大学“国际范儿”足

中非职业教育培训班学员参观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海天学院实训基地。

    “2015年第一次到非洲,时隔三年,感受到非洲的发展速度,飞机上可以拍到高楼大厦,建筑物和道路中国风浓浓……”这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信学院胡克满老师在微信朋友圈的留言。这几天,他和同事再次来到非洲,正马不停蹄地为宁职院开拓海外办学联络奔波着。国际化,已经成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重要特征之一。

    办学国际化 “十三五”以来学校的发展理念之一

    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一幢崭新的援外培训大楼正拔地而起。大楼名为“联盟大厦”,漫步楼内,迎面感受到的是浓浓的国际化气息:来来往往肤色各异的留学生、功能齐全的同声翻译教室、放满各国特色纪念品的展览室……

    这幢大楼是宁波市政府和北仑区政府共建的重点工程,共15层,总面积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为学校开展“一带一路”国家的援外培训、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留学生教学创造更好的条件。

    宁职院党委书记毛大龙介绍说,2013年,宁波市成为教育部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宁职院作为第一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承担起重点推进项目——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计划。办学国际化作为学校“十三五”以来的发展理念之一,近年来,宁职院一直在积极探索中,努力办好援外培训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吸引国际生前来留学。

    2016年10月,“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在贝宁科托努市挂牌,开创了浙江高职院校海外办学的先河。2016年12月,肯尼亚总统特使专程访问宁职院,洽谈合作创办“拉姆学院”事宜,肯尼亚政府希望由宁职院承办一所“拉姆学院”,为当地培养适用人才,尤其是培养一批熟悉中国设备和标准的年轻人。

    援外培训

    打响“中国制造”品牌

    “中非职业教育培训班刚结束,学员们都说很有收获!”日前,宁职院援外培训的朱老师介绍说。中非职业教育培训班由世界银行、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据悉,这也是世界银行首次组团来宁波开展职教培训。

    世界银行之所以选择在宁职院举办这样高规格的培训班,就是因为宁职院拥有国际化办学优势。宁职院援外培训的历史可追溯到2007年。当年,宁职院承办商务部“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管理研修班”,成为中国政府人力资源援外培训工作的成员单位。2012年,商务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落户宁职院,全国仅此一家。2013年,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设立的“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在宁职院挂牌。

    迄今为止,宁职院已为来自115个发展中国家的2400余名教育界及产业界官员进行培训,涉及职业教育管理、港口管理、汽车产业管理、工业产业等领域。

    学校把实地考察中国的港口、企业和学校,作为培训常设课程,并聘请这些领域的顶尖人才,作为援外培训班讲师团成员,让学员们切身感受“中国制造”的品质和魅力。宁职院还多次举办以跨境贸易为主题的“海享”系列活动,来自国内的企业代表与援外培训班学员面对面交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吸引国际生留学

    凸显“中国职教”魅力

    随着宁职院国际化办学水准的提升,“中国职教”的品牌也逐渐彰显,吸引了不少留学生慕名而来。

    “我是被我哥哥‘派’过来的。”来自贝宁的23岁小伙子克里斯能说一口地道的中文,在学校备受瞩目。他的哥哥就是贝宁CERCO学院校长艾伦。通过筹办“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艾伦看到了宁职院的职教实力,他决定让弟弟中止国内的学业,到宁职院求学。

    目前,宁职院共有100多名留学生,来自乍得、也门、科特迪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后,进入物流、商贸、视觉传达等专业学习。学成归国后,他们将成为熟悉中国文化、掌握专业知识的本土适用人才,为当地的中资企业和本土企业服务。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戚音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