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忙碌并快乐着的公交车维修“青工”

工作中的“青工”

    天气逐渐转冷,车厢里的暖空调要做好准备,迎接冬天的到来。2000多辆公交车都需要一一暖空调检测,宁波公交总公司下属各个分公司的维修工们又“忙炸”了,他们需要在半个月内将全部车辆检修完毕。昨天,记者来到宁波公交总公司下属永昌公司的维修车间,采访了正在一线忙碌的维修工。

    1990年出生的许振杰毕业于汽修专业,随后进入永昌公司成为了一名公交维修工。

    一双满是黑黑黄黄油垢的手套,一身已经看不出原来颜色的工作服,这就是他工作时的“标配”。他正埋头于车后背盖内检修暖水阀,一只手扶着车框,身子钻进布满管道、零件的一个小缝内,“半个月内需要将全部车辆进行检修,工作量确实很大。”说着,许振杰又从车辆后部走到了车子的驾驶位,核查座椅下的暖空调。

    “比较累的是车底维修。”许振杰说。记者看到车间里有5条一米多深的地沟,许振杰说很多车底的维修都需要在地沟里完成,地沟里到处都是油垢、木屑,在检修作业时,维修工需要双脚马步扎开,身体向后45度倾斜,仰着头,拿工具维修。“一次作业一两个小时下来,脖子都僵硬了。”

    旁边另一名年轻的维修工叫曹骏鑫,他是和许振杰同一批进入公司的,是一名电工。记者见他正在动作麻利地固定着空调管,安装完成后重复测试几次。他说,公交车上的零部件与小车相比大了一号,维修时装卸都需要一把力气,干维修这行没力气可不行。

    据了解,宁波公交总公司这样的修理工有600余人,其中80后、90后占了近三分之一。身边的同事给这些年轻的维修工起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青工”。

    这几年,公交车车型不断在改变,从原来的传统燃油车到现在的LNG车型,再到已经投入使用的纯电动公交车。不断的改变将意味着维修工也将不断学习。“这些年轻人大多数都是汽修专业毕业的,在学校里也上过实践课,但对实际维修公交车还是比较陌生的。不过好在维修小车和维修公交车的原理大同小异,他们经常相互讨论并请教老师傅,上手很快。”维修车间相关负责人陈杰说,工作的辛苦没有抹杀年轻人的乐观与开朗,闲暇时间,这群“青工”常常坐在一起玩闹,下班后会约着去吃个夜宵、唱个歌。维修车间里的老师傅经常羡慕地说:“年轻真好!”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陈新颜  姜何妃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