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学像第二球的冰淇淋”

著名作家张晓风来甬谈文学和生活

    有评论称张晓风的文章“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璎珞敲冰”,这两天,这位77岁高龄的台湾著名作家亮相镇海蛟川书院、宁波书城等,让我市文青一睹其风采。自17岁开始发表文章以来,张晓风写了大量的散文、诗歌、小说、戏剧,听历经沧桑、著作等身的她畅谈文学与生活,如沐春风。

    小细节:少喝矿泉水不难做到

    张晓风是28日中午从武汉赶到宁波的,当晚在宁波书城举行了读者见面会。虽然身形略显佝偻,但借助于两根拄拐,她行走颇为快捷。

    一上台,张晓风先提出把桌上的两瓶矿泉水撤掉。她解释说,并不是矿泉水不好喝,而是矿泉水的瓶子会对地球造成负担,所以她一般都自带杯子,“唐三藏西天取经,历尽艰险走到了印度,他也自带着饭钵,所以我想少喝矿泉水应该不难做到吧”。张晓风对环保的身体力行让人肃然起敬。

    张晓风的《行道树》曾入选人教版初一语文课本,其散文在大陆有很多读者,故第一次来甬的她被安排了多场读者见面会,宁波书城、蛟川书院、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镇海职教中心学校……行程紧凑。“正经地做事,做得累点没关系,最怕的是没有效率,像那天晚上由于飞机晚点,一直耗在台北机场,就很无奈。”张晓风笑着说。记者注意到她的右手虎口处贴着伤膏,她若无其事地说是签名签得伤手了。

    谈写作:过得比一般女性辛苦

    说起写作,张晓风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我最早发表作品是在报纸副刊上,那年17岁,25岁出了第一本书,26岁第一次获奖。”一晃60年过去,据她自己统计,书出了“差不多30本吧”,其实很难统计,因为有各种语言和版本的。

    张晓风退休前是台湾阳明大学和东吴大学的老师,又工作又写作,她坦言:“我比一般女性辛苦很多。尤其是年轻的时候,睡觉的时间很少,因为要应付很多稿约。但我的信仰是,人活着不是都为了自己,只要我做的事对别人有好处,那对我也是一种收获,也就值了。”

    “那您现在还坚持写作吗?”面对这一问题,张晓风笑了,她说:“我不喜欢用‘坚持’这个词。就像呼吸一样,我不会坚持呼吸,但我会一直呼吸。”她现在还保持着每天阅读的习惯,“生活很忙,像这次为新书《不知有花》举行签售,对写作是一个打扰,当然也有收获,了解了各地的风土人情。”

    《不知有花》是张晓风写作生涯一甲子的散文精选,收录了《初心》《不知有花》《遇见》《常常,我想起那座山》《行道树》《我喜欢》等文章,蕴含了张晓风深刻的人生哲学,从儿女情长到山川河流,从季节轮回到人生曲折,她用温暖而有力的文字,阐述了生命的丰盈与饱满。

    谈文学:一下给出了七种妙喻

    文学是什么?这是很难阐述的问题,张晓风在与读者交流时,对文学进行了种种形象的比喻。

    她说,文学像第二球的冰淇淋。买一赠一得到的第二球冰淇淋,让人重温喜欢的滋味,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会很高兴。文学也是这样,在别人的文章里重温你的生命经验,“天哪,这不就是我要说的话嘛”,这种感觉很棒。

    “文学像屈原姐姐打造的金头。”张晓风说。据传屈原投河后,被鱼吃得面目全非,当地习俗是残缺的尸体不能下葬,他的9个儿子把他的尸体打捞上来后不知所措,后来屈原的姐姐到金店打了一个补缺的头部,这才得以安葬。“这个故事有点悲伤,但多少有点像人间很多人的遭遇,或恋爱不顺,或怀才不遇。人间是有遗憾的,文学要弥补这残缺。司马迁抱着屈辱活了下来,完成了伟大的《史记》。”

    文学像被母亲认出来的脚印,它有解读的功能;文学像摩梭人的天地观,对世界有种种全新的诠释;文学像台湾鹿港的半边井,愿与他人分享;文学像台湾宜兰的自渡船,可以自我救赎;文学像本·拉登被成功击毙,需要种种缜密的思考和细微的部署等。

    张晓风从不同的视角,一下子讲了对文学的七个巧妙比喻,让人过耳不忘。记者 俞素梅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