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社会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规划不该是“泥人张”

    开发商与业主的纠纷常有,虽然不同楼盘的是非曲直各不相同,但印象中,不管是处于强势地位的开发商,还是相对弱势的业主,认错、纠错都是件难事。这不,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明明是开发商不占理的纠纷,可人家就是“蛮不认错”,一副看你能把我咋的模样。当然,业主不讲理的案例,也并非没有。

    拿这起蝴蝶海苑小区的纠纷来看,对于小区的大门、车库出口、地面布局等问题,二期与三期的业主或许存在不同的诉求,但如果都强调自我诉求,小区规划等法律约定可以根据各自利益任意解读、随便更改,这类纠纷就永远纠缠不清。

    小区的规划并非一定不能改动,但规划改动必须到有关部门办理手续,业主也至少应该有知情权,否则就是违规,这对相关各方来说应该是常识。现在该小区问题焦点,集中到了规划和城管部门认定房产公司涉嫌私自改动;而房产公司声称所有调整规划,包括入口,交付时都经过验收,都是合规的。到底该信谁?是否在扯皮?目前业主心里也未必有谱。

    小区规划本来就不该是随便拿捏的“泥人张”。好在认定房产公司是否涉嫌私自改动规划这事,应该并不太难。确认之后,业主才有更充分的依据表达诉求、捍卫权益。相关各方都严格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行政、行事、纠错,许多看起来“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纷就能迎刃而解。胡晓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