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代青铜器 高丽青瓷 漆器 万余枚古钱币……

有颜值有内涵的余姚巍星路窖藏文物重见天日

被认为填补了宁波区域考古的空​白

出土的古钱币多达14440枚
青铜四足香炉
昨天,余姚巍星路窖藏出土文物展示现场。

    8件宋代青铜器、16件从南宋到元初的瓷器、万余枚从秦汉到两宋的古钱币以及漆器、铁器、锡器、木器、石制品 ……在地下沉睡了700多年后,这些精美的器物终于重见天日。昨天,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余姚市人民政府在余姚博物馆举行 “宁波·余姚巍星路窖藏考古成果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公布了最新考古成果。专家认为,余姚巍星路窖藏文物为研究宋元时期青铜器、瓷器和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填补了宁波区域考古的空白。

    出土文物颜值高品种丰富

    2018年7月20日,余姚市中心城区巍星路污水管道施工时,挖出了大量铜钱和瓷器,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和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及时介入,保护了现场。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实施了抢救性发掘,埋藏在地下的窖藏器物得以重见天日。

    余姚巍星路窖藏考古发掘出完整可修复文物31件,其中,青铜器8件,包括足底刻“子子孙孙永宝”铭文的青铜雷纹饕餮纹贯耳壶1对2件,青铜带龙雕塑盖侧耳三足鬲式熏炉1件,青铜回字纹侧耳四足鼎式香炉1件,青铜盘、钵、烛台、花形器各1件;瓷器16件,包括龙泉青瓷贴花“寿山福海”缠枝花卉凤尾尊1对2件,龙泉青瓷双鱼折沿洗1套3件,黑釉盏4件(建窑2件、东张窑2件),酱釉韩瓶5件,白瓷小罐1件,另有高丽青瓷长颈垂腹净瓶1件;铁碾子1件;锡执壶1件;漆盒1件,盒内盛满黑石子数十枚(整体算1件);骨锥1件;木器盖1件;古钱币多达14440枚(整体算1件),均为方孔圆钱,包括秦、汉、莽新到隋的“半两”“五铢”“货泉”,唐代的“开元通宝”“乾元重宝”,五代时期前蜀“乾德元宝”“咸康元宝”、后汉“汉元通宝”、后周“周元通宝”、南唐“唐国通宝”,宋代各年号铜钱,金国的“正隆元宝”“大定通宝”等。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宋代铜钱,早至北宋太祖建隆年间(960年-962年)的“宋元通宝”,晚至南宋理宗景定年间(1260年-1264年)的“景定元宝”。

    巍星路窖藏是主人临时埋藏

    昨天的通报会上,余姚巍星路窖藏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罗鹏用PPT还原了考古现场:窖藏坑开口距地表1.6米深,平面形状为近椭圆形,长径1.6米,短径1.3米,深0.7米。坑壁略斜直,底近平。坑内堆积较浅,只有一层,土质较黏,土色灰褐色,结构致密。坑内遗物整体分布呈方形,器物堆积密集,大器套小器,倒扣叠压盛放。器物顶部清理出较多木条,木条横竖编织,覆盖器物表面。木材均已腐朽,部分碳化,推测器物先在坑中放置,其上覆木盖,再压砖覆土埋藏。

    罗鹏解释说,窖藏坑的成因一般分为主动性埋藏和被动性埋藏两种,主动性埋藏多是和平时期在自家住所附近,为储存贵重物品而埋,器物坑相对规整,埋藏较深,是有计划的行为;被动性埋藏多是战乱或社会动荡时期,主人被迫逃难,大型贵重物品不易携带,为日后再取,不得已就地掩埋,这样的器物坑相对不规整,埋藏较浅,是临时性行为。

    余姚巍星路窖藏坑位于河边,形状不规整,面积较小,埋藏较浅,坑内器物堆积密集,叠压盛放,主人试图在有限的空间里存放尽可能多的物品,应属于临时被动性埋藏。初步推测,余姚巍星路窖藏是主人面对突发状况的一次紧急处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