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颜值有内涵的余姚巍星路窖藏文物重见天日

龙泉窑青瓷双鱼洗
白釉瓷罐
龙泉窑青瓷凤尾尊
青铜饕餮龙纹贯耳壶

    关于窖藏物主的三种推测

    这些精美器物的主人是谁?他在什么年代埋藏了这批器物?罗鹏介绍,出土遗物均无铭款指明物主身份。根据出土遗物分析,结合地方志、相关文献,专家推测了窖藏器物物主的三种可能:

    第一,属于学宫、家庙、寺庙。学宫是中国古代的官方教育机构,有专门的祭祀礼仪场所。窖藏坑所处位置在学宫东南部,距离余姚学宫旧址约200米。余姚县志记载,“学宫,在南城东南隅”。该学宫最初由北宋庆历年间(1041年-1048年)姚令谢景初所建,南宋德祐二年(1276年)毁于兵祸。本次出土铜器为礼器中的供器,大致可分为炉、烛台、壶或瓶的五供组合。其中大型铜器档次明显较高,造型规整,纹饰精美,工艺考究,古朴大方,非民间普通百姓可用,当为官府制造。学宫作为当时的官办教育机构,很可能收藏了官制的精美青铜礼器。窖藏年代和学宫被毁年代大体一致,故而推测窖藏器物或为学宫所有。南宋新成礼器制成后,除作为国家祀典外,还颁赐重臣家庙。加之青铜贯耳壶底部刻“子子孙孙永宝”铭文,推测也可能属于士大夫家庙。出土产品中的钵、盘、盏以及各时期铜钱等可能为信众供养,不排除是周边寺庙用器的可能。

    第二,属于富贵大家。出土文物多为大型贵重器物或日常用器。龙泉青瓷体量较大,造型别致,贴花饰“寿山福海”四字,可能为某人寿诞贺礼摆放厅堂的陈设用器。其他器物中,黑釉盏、碾子、锡壶为茶具,韩瓶为盛酒器,黑石子、漆盒疑似棋具,反映了宋代社会礼制中斗茶、饮酒、棋艺等风俗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土的高丽青瓷在中国国内发现较少,其拥有者非富即贵。大量铜钱则彰显了主人的富裕。因此,推测该窖藏坑的主人可能是宋代的富贵大家。

    第三,属于外贸商人。南宋与朝鲜半岛交往频繁,对外贸易繁盛,巍星路窖藏出土的高丽青瓷即是双方交流的实证,其中部分瓷器与上世纪70年代发掘的韩国新安沉船以及日本寺庙中的器物相类似。铜钱中的金国铜钱可能与对外贸易有关,底部墨书的白瓷小罐也与金国统治的北方港口出土产品类似。余姚历来占据水上交通要道便利,时为浙东重镇,是对外贸易的重要中转地,据此推测,窖藏主人也可能是从事海上贸易的商人。

    罗鹏还透露,考古人员未发现明确纪年证据,通过出土文物的地层堆积叠压年代,结合专家对出土的钱币、青瓷等文物的综合判断,初步确定余姚巍星路窖藏的埋藏年代是宋末元初。

    巍星路窖藏文物填补考古空白

    巍星路窖藏文物价值几许?

    罗鹏表示,本次考古弄清了窖藏坑的时代和埋藏情况,抢救了大批精美珍贵文物,收集了各类历史文化信息。余姚巍星路窖藏是宁波地区首次发现并实施发掘的窖藏,填补了宁波地域历史时期考古的空白,印证了余姚古城人文底蕴深厚,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出土文物种类众多,包含了青铜器、瓷器、漆器、铁器、锡器、石制品、木器、古钱币等八大种类,涵盖了宋代及元初社会经济生活的诸多方面。青铜器古朴典雅,纹饰细腻,胎体轻薄,工艺高超。瓷器窑口较多,特别是发现的高丽翡色青瓷净瓶除环形系残外,近乎完整,非常精美,档次较高,可能是高丽官窑器,国内外罕见。铜钱数量较多,时代跨度大,延续时间长,种类繁多,品相较好。大量出土文物增补了余姚地区宋代馆藏的缺环,为宋元时期青铜器、瓷器、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对这些器物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更好地认识宋代礼制、金融、贸易和冶金工艺,因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出土文物有望明年新春展出

    据悉,目前,考古工作已进入室内整理阶段,宁波市和余姚市两地专业人员正在进行文物清理、样本检测、文物测绘、文物拍摄、资料整理等工作。此次出土文物级别较高,类型多样,材料属性复杂,涉及青铜器、漆器、木器、陶器、瓷器的脱水、修复等多种科技保护技术,为此文保部门将委托国内知名文物修复机构进行修复,并定制必要的保存设备和收纳锦盒。

    余姚巍星路窖藏自发现开始就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文保部门计划于2019年新春之际在余姚博物馆举办巍星路考古成果特展,向市民全面展示此次考古的重大发现。此外,文保部门还将继续进行考古成果的深入研究。

    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何华军 文

    记者 周建平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